'

推行移风易俗 全国“最美家庭”有阳谷一个

2017-05-25 10:25:00 来源: 聊城晚报 作者:

  5月24日上午,全国妇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2017全国“最美家庭”揭晓仪式。阳谷县阎楼镇陈堂村村支部书记李瑞红家庭,因在推行移风易俗、简办婚丧嫁娶方面的突出贡献,荣获了2017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的文明祥和,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从2008年当选村支书以来,李瑞红深感封建迷信、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带来的危害,她结合村情民意,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出不定架鼓、不定狮子、不定秧歌、不唱大戏、不用棺材;一家有事众人帮忙;有人去世试行开追悼会的“五不、一帮、一试行”制度。这些制度的实施,不仅大大节约了村民的财力和人力,更倡导了文明节约、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在她的监督和管理下,近年来,陈堂村新事新办、丧事简办蔚然成风。粗略统计,仅2008年至2012年,就为村民省下百万元,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如今,这种移风易俗的“陈堂模式”,已经在周边多个乡镇推广。

  在她的感染下,丈夫也非常支持移风易俗工作的推进,他主动要求成为红白理事会成员,不管谁家有事,他都二话不说,热心去帮忙。近期,面对村里年轻人订婚、结婚“天价彩礼”盛行的现象,他到村民家里苦口婆心的劝说,倡导大家推行健康文明环保节俭的婚俗新风,不能“唯钱至上”,有效地抵制这一不良风气的蔓延。

  李瑞红的儿子是高庙王镇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在父母的教育和熏陶下,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他都非常注重对移风易俗工作的宣传,在遇到有陈规陋习出现时,敢于出面制止,成为单位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典范。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张令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