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奶中“新贵”迎来发展良机,东阿县—— 建成国内首条驴奶生产线

2017-05-25 09:55:00 来源: 聊城新闻网 作者: 张兴国 崔 颖 孟凌云

  编辑手记

  如何转型升级?首先应进行一场思想观念的自我革新。

  当前产业格局面临深度调整,企业只有顺应变革、把握趋势,加快创新力度方能找到转型升级正确的方向和路径。东阿黑毛驴牧业科技有限公司打造国内第一条驴奶生产线,实为我市转型升级的亮点之举。为什么不少地方新兴产业的起步,很快陷入一哄而上的乱局,踏进产能过剩的盲区?这就需要企业敢想敢做,既要争“第一”,也要做“唯一”,举自己的旗,走自己的路,对接市场需求,抓好本地优势。

  看完企业,我们再看乡镇,斜店乡转型的加速,同样是由于思想观念的变革。随着我市产业从低端向中高端推进,与经济发达地区也从互补向竞争层面转换,要让转型升级更好更快,就要从转变思想观念破题,创造宽松创业的干事氛围,让激情自由迸发、聪明才智尽情涌流,我市经济当会在转型中跃上一个新的高度。

  初夏,享有“阿胶之乡”美誉的东阿县处处生机勃勃。

  在东阿黑毛驴牧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挤奶车间里,鱼骨式的大型全自动挤奶机旁,20头母驴整齐有序地站立着。随着工作人员启动挤奶机电源,挤奶机开始工作,新鲜、雪白的驴奶迅速涌进一个个装置在挤奶机上的透明奶罐中。

  中国农业大学和意大利卡美里诺大学研究证明,驴奶的营养成分和人乳最为接近,是人类母乳的最佳替代品。驴奶中的硒含量是牛奶的8倍,维生素含量是牛奶的5倍,乳清蛋白含量比牛奶高50%,有较好的抗氧化、延缓衰老作用,并能提高人体免疫力。然而,驴奶资源相对牛奶、羊奶要少得多,且驴产奶期短,产奶量少,一个泌奶期仅100多天,每天仅产1公斤左右,驴奶价值弥足珍贵。也正因为如此,一直未能形成产业化,被称为奶中奢侈品。

  随着国内第一条驴奶生产线在东阿县正式投产,驴奶作为“新贵”,迎来了新的发展商机。“每台鱼骨式挤奶机日产鲜驴奶600-700公斤。”工作人员庄劲松说。不仅如此,每头母驴的耳朵均佩戴有电子芯片,芯片内储存了关于母驴的一系列信息,其中包括母驴的日均产奶数量等,同时电子显示器会实时显示母驴的挤奶量,以方便管理人员将两者进行对比,判定其产奶情况。

  总经理赵志超告诉记者,早在2013年,公司就开始致力于驴奶产业的发展,由于在探索阶段,未成规模,所以以前采用的多为手推式挤奶机,靠人工辅助挤奶,一头驴挤奶时间大约在5分钟左右;如今,随着驴奶生产线的正式投产,每40头驴仅20分钟便可完成挤奶,平均每半分钟就能挤1头,挤奶效率提高了近10倍。“驴奶产业的前景非常可观,我们公司还研发了冻干驴奶粉,将进一步打开驴奶市场。”赵志超说。

  “东阿县把黑毛驴产业作为县域经济发展重点,围绕‘打造中国黑毛驴产业第一县’这一目标,全力培植黑毛驴特色养殖、生物制药、健康旅游等全产业链,并将驴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助农惠农,‘养驴脱贫’协同并进。”东阿县委书记雷霞说,“随着国内第一条驴奶生产线的投产,我们热切期望,除了东阿阿胶之外,东阿县再打响一个养生名牌。”(记者 张兴国 崔 颖 孟凌云)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张令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