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志愿者精准扶贫打水井 东阿76岁老人喝上地下“泉水”

2017-05-24 09:31:00 来源: 聊城晚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张目伦

  东阿有位孤寡老人,今年76岁了,家里除了一套修鞋工具和一辆自行车外,再没有其他任何家具了,连吃水都要到几百米外的地方去提。

  聊城市水滴善行志愿者协会东阿办事处志愿者在日前的扶贫考察中发现了这位生活窘迫的老人,于是决定为老人打一口井,先帮他解决生活用水问题。

  76岁老人吃水要走几百米

  这位老人名叫王西顶,家住东阿县大桥镇凌山村,由于没有结婚,膝下无儿无女,独自一人生活。平时,他靠在农村集市上修鞋养活自己,每个月有不到100元的收入,加上低保户补贴100多元,每个月只有200元左右的生活费,除了一套修鞋工具和一辆自行车,家里没有任何家具,吃水都要到几百米外的邻居家去提。他有一个弟弟,也是靠修鞋维持生计。

  聊城晚报记者看到,王西顶家的大门摇摇欲坠,院墙破烂不堪,院子里一片狼藉,除一些柴火、一个锅灶和一辆旧自行车外再无他物,房屋年久失修,墙体有一道道裂缝,屋里光线很暗,一些锅碗瓢盆就放在简易的木凳上。

  在扶贫考察过程中,水滴善行会东阿办事处志愿者发现了这一情况,经协商,他们认为先解决老人的生活用水问题。东阿地下水远近闻名,水质可以说是聊城最好的。于是,志愿者决定为老人打一口水井。

  说干就干,考察一周后,5月14日一大早,七八位水滴善行会志愿者便相约再次来到凌山村,并带来了打井施工队伍。

  800元打口井花了一天时间

  王西顶家的院子比较小,打井设备很难进入,志愿者就和打井队伍一起商量解决方案,最终把能拆开的设备全部拆开,搬进院子后再重新组装。

  根据方便出行和使用的原则,综合志愿者和打井人员的意见,王西顶选好了打井位置。随后,大家把打井器材安装到位。

  凌山村所处的位置叫凤凰山,是泰山山脉与太行山山脉交界处,地下为岩石层,在这里打井可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从上午8点多开始,一直到傍晚6点多,钻头终于打进了岩层。清澈冰凉、带点甜味的地下水喷涌而出,所有人都欢呼雀跃起来,一天的劳动终于见到成果。

  看到地下水源源不断地流出,王西顶笑得合不拢嘴,接了一桶又一桶。想到以后再也不用为吃水的事儿而烦恼忧愁了,他又激动得流下眼泪,不管有没有泥和水,抓住志愿者的手直摇,再三感谢好心人为他做的这一切。

  水滴善行会会长邢刚告诉记者,为王西顶老人打井,协会拿出了800元善款,但这只是第一步,他们还将为老人今后的生活制定切实可行的救助方案,真正让老人的晚年生活无忧无虑。

  据了解,截至目前,水滴善行会今年已在东阿县开展了两个精准扶贫项目。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张令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