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服务群众“点对点”,东昌府万名胡同长建立联户责任田

2017-05-24 09:21:00 来源: 聊城日报 作者: 林金彦

  “虽然这个‘长’不是什么官,但大家把我选出来,我要以身作则,带个好头,把胡同打理好,不辜负这份信任。”5月22日,东昌府区侯营镇苏庄村的胡同长苏清良说。自从被选为胡同长,苏清良就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一大早,清扫胡同卫生。

  苏清良所住的胡同共有23户人家。每天他都坚持对所负责的胡同进行检查和清捡,确保整个胡同整洁干净。维护环境卫生只是苏清良的职责之一。在胡同口墙壁上张贴的乡村文明责任牌上可以清晰地看到,他的另外三项职责分别是协调邻里关系、倡导文明新风以及推进移风易俗。目前,在东昌府区像苏清良这样有着同样身份、同样职责的胡同长有一万余名。

  为什么要设立胡同长?东昌府区辖区共有村庄613个,大小胡同数以万记。针对垃圾分类不到位、群众满意度上不去等共性问题,东昌府区于今年年初开出《关于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实施办法》《关于建立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五级管理运行模式的实施方案》两剂“药方”。现在,各村卫生实行网格化管理,村“两委”作为卫生监督的责任主体,将责任分解落实到各小队,结合胡同长共同发挥监管作用,而胡同长则是群众选出的有责任心、有威望、有能力的志愿者或村“两委”成员。

  “胡同长的职责就是服务。乡村文明建设涉及农村生产生活方方面面,充分发挥胡同长、村干部等重点群体的示范带头效应,以一带十、以十带百,必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东昌府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丹青表示,有了胡同长后,居民生活中的很多问题可以实现点对点解决。

  这几天,道口铺街道任堤口村胡同长任鲁恩正在忙着给胡同里的21户住户讲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意义和要求。“跟街坊邻居打交道,不能讲大道理,说得越通俗越好,说得好、说得透,几句话他们就能接受。”任鲁恩对如何做好一名胡同长颇有心得。“上任”以来,他几乎成了“小巷总理”。谁家闹了矛盾、门前有了垃圾,他都一清二楚,尽快协调解决。“鲁恩热心、心细、脾气好,在群众中有威信,胡同里的什么事都缺不了他。”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彬说。

  为提高胡同长的责任感和管理能力,东昌府区采用座谈会、现场讲解等方式,分批次开展了辅导培训。如今,东昌府区村民自治程度不断提升,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网格化管理体系日益健全。在乡村文明建设进程中,胡同长积极参与移风易俗各项事务,让务实、节俭的新风尚吹遍乡野。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张令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