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守卫田间“保命水” 聊城市多措并举管好12万眼机井

2017-05-23 23: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程洽洽

  大众网聊城5月23日讯(记者 程洽洽 通讯员 贺兢)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农民生产生活水平的提高,全国各地新打了大量的农用灌溉机井。聊城市作为农业大市,蔬菜总产量位居全国第一位,灌溉机井在农业生产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据不完全统计,聊城市现有机井约12万眼,近来,聊城市机井管理工作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在战胜特大干旱、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过程中,12万眼机井充分发挥了“保命水”的作用。

  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监督检查

  聊城市各级领导对机井安全生产工作非常重视,市水利局每年都下发文件,要求各县(市区)水行政主管部门在机井安全检查、落实过程中,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对机井及其它地表水源工程的安全管理要采取不定期检查、落实,及时发现安全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及存在的问题,做到及时进行整改、处理,不留后患。2014年市政府专门召开由各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参加的机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会,对全市机井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及薄弱环节进行一次彻底的调查,并制定出整改措施。今年2月23日,市委常委、副市长郭建民组织召开全市农村通电机井复核工作会议,对聊城市农村通电机井复核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聊城市机井建设将更上新台阶。

  加大配套力度,完善配套设施

  近年来,聊城市各县(市区)水务局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督促机井所有人完善机井配套设施,保证科学维护。有条件的地方做到一眼井一间房一把锁,无条件的地方砌井台,防止雨季淤积。在井口上加装可靠的安全保护设施,安装井盖或机井保护装置。机井使用高压线统统安装安全闸刀,安装高度必须在1.6米以上,灌溉时期做到“机不离人,人走机停”,门上锁,杜绝敞口井的存在。另外,对新建机井,首先落实好安全运行措施,明确管理责任,杜绝安全隐患。

  加快废井处理,消除安全隐患

  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各县(市区)对现有机井做到全面检查、落实,摸清报废机井情况,及时进行处理。聊城市的报废机井基本能做到废弃后及时填埋、封堵。仅有及少数废弃机井由于赶上农忙季节导致填埋不及时或个别因所有权不明而未进行安全处理,目前各县(市区)对这些未处理废井进行了重点检查,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监督,确保及时按照所有权属进行填埋、封堵。同时,对下一步出现的报废井,出现一眼、处理一眼,真正做到及时消除机井的不安全隐患,避免人身伤亡事故的发生。

  加强运行管理,做好安全防范

  为做好机井的安全运行管理,各县(市区)在每月召开机井建设例会,对各乡(镇)水利站的机井施工管理员进行机井安全运行管理政策宣传,组织学习管理技术,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解决。机井施工管理员经常性地对各村机井管理责任人员进行安全技术指导及责任的落实,机井运行期间加强值守,做到安全防范,严禁机井在无人看管的情况下敞口敞门运行,坚决杜绝机井在运行期间伤人事故的发生。各县(市区)通过电视、广播及时对全市群众做好加强机井安全管理及其它水源管理重要性和必要性宣传,要求家长教育孩子严禁在井边和有水源的池塘边玩耍,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