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医生教你科学接种疫苗

2017-04-25 18: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志威

  25日上午,市疾控中心在市老防疫站开展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预防接种宣传活动。

  大众网聊城4月25日讯(记者 袁志威 通讯员 罗占)4月25日为第31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为广泛普及预防接种知识,共建健康聊城,25日上午,聊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市老防疫站开展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预防接种宣传活动。

  据了解,今年为第31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宣传主题为“规范接种疫苗 共建健康中国”。主要普及预防接种知识,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支持、参与预防接种工作的氛围,以保障儿童健康,共建健康聊城。

  同时,大众网记者针对市民所关心的宝宝预防接种问题,特地采访了聊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袁慧,为大家解疑释惑。

  问:接种疫苗后是不是就一定不得传染病了?

  答:预防接种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但成功率并非是100%,多数疫苗的保护率>80%。由于受种者个体的特殊原因,如免疫应答能力低下等因素,可导致接种后免疫失败。但大量的研究证明,即使接种疫苗后发病,相对于不接种疫苗者,其患病后的临床表现要轻很多。

  问:为什么有的疫苗是免费,有的是自费?

  答:我国对疫苗实行分类管理,国家按照《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将疫苗分成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

  第一类疫苗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有义务按照国家规定程序接种的疫苗,也称为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目前包括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白破二联疫苗)、麻腮风疫苗(麻风疫苗、麻疹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A群流脑疫苗和A+C群流脑多糖疫苗、甲肝减毒活疫苗。这些疫苗是适龄儿童必须接种的疫苗。

  第二类疫苗是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家长可以根据感染疾病的风险,家庭经济承受能力,孩子的身体情况等选择是否为孩子接种第二类疫苗。常用的有流感疫苗、水痘疫苗、流感嗜血杆菌疫苗( Hib疫苗)、轮状病毒疫苗等。

  各县级预防接种公开电话

  问:如何为孩子选择预防接种门诊?

  答:预防接种门诊由县级卫生行政部门根据行政区划、人口密度、出生率等多方面因素批准设置,定期进行复审,并及时增加、撤销接种门诊。家长应按照户籍地为孩子选择预防接种门诊,如果居住地与户籍地不在一个辖区,只要在居住地居住大于3个月,即可在居住地辖区门诊建档接种。

  值得注意的是,预防接种门诊的选择是以户籍地或居住地为准的,并不是在出生的产科医院为孩子进行后续预防接种。如果遇到原接种门诊撤销变更等情况,家长朋友无法确认自己孩子的接种归属辖区时,应及时咨询县级预防接种公开电话进行确认。

  问:接种证丢了怎么办?

  答:预防接种证就是宝宝的第一张健康身份证。儿童出生后由医院产科接种室直接办理预防接种证,或在出生后1个月内由家长携带相关材料到居住地预防接种门诊办理,并由接种单位加盖公章。办理预防接种证是免费的。如果遗失,要及时补办。接种单位给每个宝宝的都建立了接种档案,接种证遗失时,妈妈爸爸应该及时带身份证到提供接种服务的单位提出申请,接种单位会根据接种档案补办接种证。

  流动儿童迁入本地时,如之前未办理或接种证遗失,可提供之前的接种证明,在现居住地接种单位补办。家长要妥善保管预防接种证,每次接种时必须携带此证,并按照预防接种通知单或者预约日期到指定预防接种单位为儿童进行预防接种。

  我国明确规定,托幼机构、学校在办理入托入学手续时,要实行查验预防接种证制度。如无证或未按程序进行预防接种的儿童应及时补证、补种疫苗后才能入托、入学。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