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大学生独办个人慈善摄影展

2017-04-12 09:00:00 来源: 聊城晚报 作者:

摄影展现场。全媒体记者 赵艳君 摄

  和大多数同龄人比起来,张宇翔绝对算是个有故事的人。

  这个聊城大学东昌学院中文系的大三才子,除了学生身份,身上还有多个标签——摄影师、街舞培训老师、聊城市摄影家协会会员,如此等等。

  在同学,甚至是自己女朋友眼中,张宇翔是一个不安分的人,经常会在周末或假期,背起相机说走就走。毕竟,踏遍小半个中国拍摄社会百态、人情冷暖这种经历,并不是宅在宿舍打网游可以做到的。

  就在上个周末,张宇翔的一个行为,又证明了周围人对他的评价,这个21岁的大学生,竟然真的独立承办起一次个人慈善摄影展。

  现场,张宇翔一字一顿地告诉到场者说,此次慈善摄影展义卖所得善款,将全部公开透明地捐赠给聊城市儿童福利院。

  全媒体记者 赵艳君

  幕后 这个摄影展忙了仨月

  “惦记了三年,计划了半年,准备了三个月,实施了一个月,无论怎样,感谢自己的坚持。”

  4月7日,慈善个人摄影展前一日,张宇翔在微信朋友圈说了这样一句话。

  张宇翔是甘肃酒泉人,这个城市位于河西走廊最西端,因为有着承载了中国人飞天梦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而闻名世界。在高中毕业考取聊城大学东昌学院之前,张宇翔一直生活在这里。

  因为家庭原因,张宇翔的性格显得有点内向,日常可以说知心话的朋友也算不上多。正是因为这些,考入大学的他,迫切需要一个爱好或生活方式,来让他将心里的各种情绪发泄出来。

  慢慢地,他喜欢上了摄影,喜欢上用这样一种方式和世界相处。正如张宇翔自己所说的那样,“旅行过小半个中国,走过很多地方,越发感觉自己的渺小和卑微,不停地寻找着自己与世界的关系。不再通过旅行和摄影去认识世界,而是通过旅行和摄影去认识自己,一遍遍定义自己与世界的关系。最终,与这个世界和解”。

  每次或远或近的拍摄结束后,张宇翔喜欢将自己的作品发布在微博上,每当有业内前辈对其作品褒奖有加时,这个年轻人对摄影的热爱,便会再增加一分。

  考虑了三年,真正有能力去实施的时候,张宇翔才知道,一切都不是自己想象的那么简单。

  2017年春节寒假过后,他便开始四处跑赞助,他想将自己的作品制作成精美的明信片,然后面向全校师生进行义卖,所得款项捐给社会弱势群体。

  结果多少有点尴尬,一圈圈跑下来,没有商家愿意提供合作。好在,张宇翔所在的中文系承担了2000元的活动经费,而他自己也承担了1000余元的费用支出。

  4月8日,张宇翔“脉络印象”慈善个人摄影展如期在东昌学院6号教学楼举行,精心制作的300套限量明信片现场出售。4月11日,摄影展结束后,通过义卖明信片所筹得的善款,将择日捐赠给市儿童福利院。

  故事 一次惊险十足的拍摄

  事实上,酷爱摄影的张宇翔还有一个特长,那就是街舞。如果说摄影是他的挚爱,那么,街舞更像是他喜爱摄影的一个工具。因为,他每月辗转多个培训学校挣来的课时费,几乎全都用在了摄影上。

  对此,女友总是说,张宇翔一直都是用“跳舞”来养活“摄影”。每当拿到舞蹈培训学校结清的工资,他第一个念头就是,再添置一些高端的摄影设备,或者,再去自己心仪已久的地方,拍风景,拍人情。

  几乎每个摄影师都有一个执着的信念,那就是美丽的风景总是在人迹罕至的地方。而去往那些地方拍摄,对于没有交通代步工具,出行时住24小时营业快餐店的张宇翔来说,并不容易。

  张宇翔的努力有目共睹。他会在暑假里,一边做义工,一边沿途拍各地的风土人情。就这样边走边拍,他的足迹已经走遍了大半个中国。

  那么,有没有哪一次的经历,是自己毕生难忘的?张宇翔提到自己曾经一个人深入沙漠拍摄落日的惊险经历。

  他清楚地记得,那是一个冬天,自己所到的那个地方是一个景区边缘,也正因为这样,周围没有一个游客,他也没有一个同伴。等终于拍到自己满意的作品之后,张宇翔才发现天色已晚,为尽快走出沙漠,他冒险试图从一处斜坡走过,没想到不慎从斜坡滚落下去。

  张宇翔笑言,翻滚下去之后,自己没顾得上满脸满嘴的黄沙,而是第一时间检查器材有没有损坏。事后再提及此事时,他也会后怕,甚至自嘲地说,“差点就成了野兽的晚餐”。

  不过,他知道,这也仅仅是说说而已,未来,这种事情或许还会有更多。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