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省平原地区国土绿化现场会在聊城召开

2017-04-12 08:55: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张超

  (原标题:全省平原地区国土绿化现场会在聊城召开)

全省平原地区国土绿化现场会在聊城召开

  10日—11日,全省平原地区国土绿化现场会在聊城召开,来自东营、德州、滨州、菏泽等市县林业部门相关负责人齐聚聊城,深入聊城多地现场观摩,交流学习先进经验。

  山东省林业厅厅长刘均刚,聊城市委副书记陈平,副市长任晓旺参加活动,陈平作重要讲话,聊城市林业局局长丁东明率先做典型发言。

  陈平在讲话中介绍,多年来,聊城牢牢把握绿色发展理念,认真贯彻学习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按照省林业厅统一安排,把国土绿化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为城市生命基础设施建设来抓,广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大力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林业生态建设和国土绿化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先后被授予全国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冠县、东阿县、茌平县被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县,在此基础上,聊城市委市政府把创建国家森林城列入国民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并作为全市重点工作分别写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力争通过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达到河湖秀美大水城,宜居宜业新聊城的美好愿景。

全省平原地区国土绿化现场会在聊城召开

  现场会期间,省林业厅厅长刘均刚,市委副书记陈平一行走访阳谷企业。

  陈平指出,自去年开展创森工作以来,省林业厅对聊城工作给予积极评价和大力支持,提出把聊城打造成平原地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样板城市,推进山东省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按照省林业厅指导意见,立足聊城资源基础,发挥水城特色,历史人文传承,结合城市建设规划,扎实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工作,具体工作,将以中心城区绿化为核心,以森林廊道为骨架,以各县市区成规模的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生态公园等公益林、丰产林经济林为板块,以森林村镇建设为单元,大力实施森林进城围城,村镇绿化美化,绿色通道及生态廊道建设,农田林网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森林质量提升等重点工程,按照接近自然的方式,建设以森林和树木为主体,布局合理,景观优美生态功能健全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努力实现城区园林化,城郊森林化,道路林荫化,水系林带化,农田林网化,乡村林果化,促进人居环境全面改善,城市形象全面提升,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努力把聊城打造成绿色,宜居,和谐文明的国家森林城市。

  据了解,市委市政府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强力推进,创森指挥部发挥协调抓总,上线联动的作用,建立月例会制度,每月通报有关情况;为了激发社会造林活力,政府率先发力,市县乡都列出专项资金推动国土绿化,截至目前,今年已落实绿化资金29.5亿元,其中县乡财政投入资金10.5亿元,吸纳社会资金投入19亿元,同时,抓实土地流转,截至目前,全市道路、水系绿化用地已基本完成流转。

  看点 :全市国土绿量大幅增加

  据了解,2017年,聊城市把大幅增加绿量作为推动国土绿化和创森工作的硬指标,硬要求,统筹推进路域绿化、水系绿化、城市绿化、村镇绿化和农田林网建设,组织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目前,路域水系绿化工作已基本完成,完成道路绿化总长度4800公里,完成水系绿化总长度800公里。新建樱桃、苹果、梨林果兼用核桃等高效经济林基地4.6万亩,建成了一批旅游、休闲、采摘基地,有效拓展了绿化面积,今春以来,全市完成新造林面积29.5万亩,新造林面积占全市国土面积2.26%。

  看点 :绿化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在保障国土绿量大幅增加的同时,强化政策措施,提高绿化质量和效益,增强国土绿化工作的可持续性,提升路域、水系绿化档次,推动国有林场提质增效,结合国有林场改革,积极把全市8处国有林场打造成湿地公园、森林公园、生态疗养基地。同时建设城市公园,各县根据创森要求,规划建设了一些城市公园,增加城市绿地,改善城市环境。同时发展高效林业,出台优惠政策,鼓励社会资本注入绿色发展,建成一批高标准果树示范园、官方采摘园,推动创新造林,积极探索实践PPP造林,引资造林新模式。

  相关链接:2025年,聊城全面建成国家森林城市

  据了解,聊城“创森”建设期限规划以2015年为基准年,建设期限为2016年-2025年。其中,近期为2016年-2018年;中期为2019年-2021年;远期为2022年—2025年。

  《山东省聊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明确,聊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目标是,以中心城区绿化为核心,以森林廊道为骨架,以各区(市)成片规模的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生态公园等公益林及丰产林、花卉种苗、经济林等基地为板块,建设城乡绿化美化、森林生态廊道、农田林网建设等工程,按近自然方式建设以森林和树木为主体,布局合理、景观优美、生态功能健全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实现城区园林化、城郊森林化、道路林荫化、水系林带化、农田林网化、乡村林果化,最终将聊城全面建成国家森林城市。

  “创森”规划期内,聊城将建设一批“森林小镇”和“森林村庄”,实现村庄的绿化、美化、净化,带动更多村庄建设成为宜居的美丽家园。2018年近期,对26个乡镇、119个村庄进行绿化提升改造;2019-2022年中期,对19个乡镇、106个村庄进行绿化提升改造,全市村庄绿化率大幅提升;2023-2025年远期,对20个乡镇、61个村庄进行绿化提升改造,全市村庄绿化率达到“创森”要求。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超 通讯员 尼书强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