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位山引黄闸改建前期工作启动

2017-03-29 10:09:00 来源: 聊城日报 作者: 王 博 许瑞图

  日前,黄河委员会、山东黄河河务局有关专家一行来我市,听取了市水利局、位山灌区管理处、市黄河河务局关于位山闸改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详细勘察了位山引黄闸工程现状、周边地貌及防洪堤坝、险工、水文地质等情况,就位山引黄闸改建技术方案进行了研究论证,这标志着我市位山引黄闸改建工程前期工作正式启动。

  近年来,由于黄河河槽下切2米以上,闸前水位降低,导致位山引黄闸引水困难,有水引不出,对我市工农业及生态用水造成较大影响。去年以来,位山灌区管理处多次深入现场调查研究,邀请水利部、黄委和高等院校的权威专家反复论证,最终确定了解决位山闸引水困难的初步方案。主要内容是对位山引黄闸进行改建,对闸后东、西输沙渠进行配套改建。目前,位山引黄闸改建项目建议书已经黄委上报水利部同意,并开展前期可研和勘察工作;闸后东、西输沙渠降底改造工程顺利被国家立项,整个工程概算近3亿元。

  据专家分析预测,位山引黄闸改建后,将大幅度提高引水能力,增加引黄水量,彻底解决黄河河槽下切造成的引水困难,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可靠的水源保障。(王 博 许瑞图)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