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一丈八巨幅书法现身“老屋情报站”

2017-03-28 17:11:00 来源: 聊城晚报 作者: 谭宪华

QQ截图20170328100414.jpg  

  3月26日,众书法家在文化站院子里欣赏李敏善的巨幅书法作品。全媒体记者 张目伦 摄

  3月26日,蓝天白云,春风拂面,东昌府区斗虎屯镇薛李张村一片欢腾,热闹非凡,数十位书法家和百余村民齐聚李敏善创办的老屋文化站,参加在这里举办的春风书法联展。近50幅书法作品悬挂在这个农家小院内外,其中一幅一丈八的巨幅书法引来众人一片喝彩。

  这个文化站,其前身可不一般。据了解,抗日战争时期,冀南军区七分区清平情报站就隐藏在这个小院里,当时李敏善的父亲李金台以卖豆腐为掩护,为八路军传递情报。李敏善说,老屋作为抗日旧址,在过去充分发挥了它的作用,如今到了新时代,也应该具备新的功能,所以他把老屋打造成了一个文化站,让它继续在新时期为乡亲们服务。

  老屋文化站挂满书法作品

  当天上午9点,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在昌润大酒店7楼,见到了24日专程从北京赶到聊城的李敏善老人。

  一头白发,中等身材,敦厚的面容,和善的笑意,看到记者,他热情地走过来握手,一声充满乡音的问候,让人备感亲切、温暖。

  说起李敏善,不少人可能比较熟悉。1945年3月,他出生于东昌府区斗虎屯镇薛李张村一个农民家庭,也是一个革命家庭。1966年,他从聊城师范毕业,1967年入伍,曾参加1969年珍宝岛战斗,2005年9月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退休。他在书法艺术上造诣颇深,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中韩书画家联谊会副会长、《毛泽东书法研究》顾问。

  虽然离开家乡50年,李敏善始终关心家乡、热爱家乡、宣传家乡,关注家乡的发展。2014年5月,他在自己老家的院子里创建了“老屋文化站”,成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平台,每年举办书法展览、文化演出等文化活动,给广大父老乡亲送去丰富的文化大餐。

  本次春风书法联展,就在这里举行。“春风大雅能容物,秋水文章不染尘。”当天上午10点多,记者赶到现场,看到院里院外挂满书法作品,真草隶篆行,皆名言名句。很多人正围着挂在大门两侧的一幅书法作品热烈地讨论着,众村民则坐着马扎在门前街上听两个孩子背诵毛泽东的《沁园春·雪》。

  当天11点左右,书法展举行了一个简单的仪式,李敏善介绍了薛李张村及老屋文化站的历史,以及举办这次书法展的初衷。随后,他带领大家走进老屋文化站,对展示的书法作品一一做了介绍,并邀请大家参观了文化站里珍藏的照片、书籍、书画、对联匾额及纺线车、织布机、耧车等老物件。

  斗虎屯镇镇长邱恒表示,李敏善老人曾在这里举办过“全国百家书法邀请展”、“以孔繁森为榜样,争做优秀共产党员”为主题的座谈会等,这种情系桑梓、热爱家乡、回报家乡的精神赢得了大家的尊重。

  巨幅毛体书法作品捐母校

  当天下午2点,书法展迎来一个小高潮,一个简单的捐赠仪式引来一阵阵赞叹声。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一层层包裹的揭开,一幅折叠方正的书法作品露出真容。这是李敏善的一幅力作,长一丈八尺,完全展开几乎占了小半个院子。

  这幅作品写的是毛泽东的诗词《沁园春·雪》,完成于2012年的夏天。李敏善指着作品的中间位置说,这几个字看上去有些淡,似乎是用墨太少,其实是被汗水浸了。当时这部作品是在地上完成的,由于天太热,虽然只穿着背心,他还是汗如雨下,却没时间擦。

  据了解,李敏善致力于毛体书法的研究,潜心于毛泽东书法艺术的研读和临习,作品先后多次参加国内大型展览,还相继在北京和山东济南、聊城举办以书写毛泽东诗词为内容的个人书法展和研讨活动,引起广泛关注并受到很高的评价。著名书法家董玲先生曾说:“李敏善书法以学习大气磅礴、妙丽流变的毛体为主,吸收了历史上王(羲之)体的潇洒秀丽,颜(真卿)体的劲健宽厚、丰润饱满,怀素体的纵而能敛、势若不尽的特点,显现了自己的独有风格。

  在场的多位书法家均表示,李敏善的书法,庄重中不失潇洒,秀气中不失稳健,刚中有柔,柔中有骨,气韵流畅,独具风貌,彰显着他浓重的文化底蕴。这幅巨作完全表现出李敏善的毛体功力,神采灵动、刚柔相济,运笔神、章法妙,具备极高的艺术魅力,读之是美的享受,临之得好的助益,融之上新的境界。

  来自莘县的尹先生说,几十年来,李敏善勤于笔耕,转益多师,草隶篆及历代名家名帖,无不认真临习。在此基础上,又潜心毛泽东书法的研习。于是,他从毛泽东的人文气质、博大胸怀以及毛体书法的大气磅礴、雄强豪放中汲取精华,从而形成了他自己的书艺风格。

  对于毛泽东诗词和书法,李敏善有着特别的偏爱。他说,毛体讲究气荡于纸、意飞云天,呼啸而来、纵横而去,没有深厚的文化和艺术底蕴,就很难做到笔走龙蛇、一挥而就,更不能达到其神韵了。对于这幅作品,他花费了不少心思,珍藏5年后把它拿出来,是为了给它一个更好的归宿——捐给母校柳林中学。

  得到如此墨宝,现场的柳林联校(原武训希望小学)校长王红星一时间还不敢相信,他将作品仔细收好,并表示将找专业人士进行装裱,悬挂在学校合适位置供全体师生学习、观摩。(记者 张目伦 通讯员 谭宪华)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