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这场招聘会提供了7000多就业岗位

2017-03-27 10:29:00 来源: 聊城晚报 作者: 刘敏 赵宗锋

11.jpg

 

22.jpg

 

  3月25日,聊城大学2017届毕业生招聘会在东校区举行。此次招聘会,由聊大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承办,200多家用人单位到场招揽贤才,提供了7000多个就业岗位。

  北京一家五星级酒店,为招揽人才给出的待遇比较优厚,新人发展空间也比较大。最吸引人的是,升到副经理以上职位,可以在北京分到一套房。

  在招聘会现场记者发现,不少单位表示人才难求,而大多数毕业生希望省内就业。

  现场:

  用人单位提供7000多就业岗位

  大四学生小陈,是安全工程专业的学生。在招聘会现场,他看了看大部分招聘单位,感觉有不少比较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

  小陈告诉记者,他老家是菏泽的,但如果聊城有合适的工作,他也愿意留在本地发展。

  对于薪酬,小陈觉得因为是刚参加工作,工资低一点也没关系。他预期的工资标准是每月3000元以上。当然,这个标准也因工作单位所在城市而定。

  一名大三学生告诉记者,她是学旅游管理专业的,还没到毕业的时候,但有这样的校园招聘会也会来看看,她期望就业时能找到对口的单位最好。她老家在潍坊,将来想去青岛这样经济比较发达、离家又不是太远的城市工作。

  “大学生那么多,认清现实,可以从基层做起。”她说,将来就业,有多大的进步空间,自己就会尽多大的努力。

  聊城开发区一家生物科技公司招聘负责人表示,去年他也参加了该学院承办的招聘会,相比较今年用人单位多,到现场的毕业生也比较多。

  “去年,来招聘的比来找工作的人多。”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到现场咨询的多数是大二和大三的学生,到十点半现场就几乎没人了。“去年的招聘会有2人报名,还不是毕业生,实际上一个人也没招到。今天早晨八点人已经很多了。”

  聊城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就业创业部部长马义义告诉记者,学院承办的这一专场招聘会,参加招聘会的企业比较多,有二百多家。

  从大一开始,马义义就在招聘会上做指引工作,对其中一些细微变化感同身受。

  今年,参加招聘会的单位,有很多是主动联系学院的。与之前相比,马义义感觉用人单位主动了。本次招聘会能提供7000以上的就业岗位,参加招聘会的人也比较多。

  现象:

  毕业生希望省内就业的占比不小

  杜长振是北京一家五星级酒店的薪酬劳资主管。这次招聘会,杜长振所在公司招聘的人才主要是做公司的管理人员。

  “缴五险一金,包食宿,奖金和节假日都有。”杜长振说,北京的福利待遇都比较高,公司给新人的待遇也不错,进入公司后,新人两年内可以走上管理岗位,三年可以做到主管。

  杜长振告诉记者,在北京升到副经理以上职位,可以分一套房。其他区域主管,有属于自己的公寓。

  上学期,马义义在北京一家五星级酒店有半年的实习经历。大一时,在聊城本地一家酒店也进行过专业实践。

  “在北京实习的酒店,是国企控股公司,制度更严格,管理更规范。”马义义说,地域不同、接触的人不同、受众不同,公司的理念也不一样。

  马义义表示,两次实践经历,让她感受深刻的不是星级的差别。

  不过,作为一线大城市,北京的生活压力比较大。记者从招聘会现场了解到,希望在省内就业的学生占绝大多数。

  “来咨询的很多,想去北京工作的少,大部分学生还是想留在省内就业。”杜长振说,很多学生关心招聘单位在省内有无产业,在聊城有没有酒店。

  杜长振表示,从招聘会现场咨询情况看,大学生希望省内就业的能占到八成。

  北京一家餐饮集团招聘专员燕如花,也有类似的感受。

  “我们招聘的是储备主管,在沟通过程中,我们发现学生到公司的愿望不大。”燕如花说,因为参加招聘会的用人单位比较多,学生可选择的空间比较大。

  燕如花表示,学生希望留在本地工作的比较多。

  提醒:

  参加招聘会要提前做充分准备

  杜长振表示,现在,学生对单位的要求、标准会很高,吃苦耐劳的精神没有以前那么强了。

  另一方面,现在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很大,对专业知识的要求在不断提高。所以,用人单位更注重高学历人才。

  “以前,酒店招聘大专生就很好了,现在专科生已满足不了企业发展所需要的能力,要招聘本科以上的人才。”杜长振说。

  总之,社会在发展,企业在发展,大学生也要更上层楼,才能适应时代潮流。

  开发区一生物科技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招聘主要看个人能力,做文案编辑、运营大学生没有工作经验。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刚毕业的大学生思维活跃,有激情,可塑性比较强,更容易培养。

  之前,用人单位特别看重工作经验,觉得这样的人到单位就能胜任工作。但过去的经验,往往使人的思维模式有些固化。

  “这次招聘会,大家选择的面比较广,不再局限于每个专业、每个类别,职业的开放性比较明显。”马义义说,作为组织此次招聘会的参与者,她认为大学生就业还是要以务实为主。找工作不一定非本专业的不可,在自己感兴趣的行业,如能找到心仪的岗位也是不错的选择。

  该学院负责就业工作的负责人赵少峰表示,从近五年来看,民营企业和私营企业逐渐增多,对学生的总体要求没有大的变化。但是,大公司大集团对学生的要求在不断提升,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要求也比较高。

  赵少峰建议,学生参加招聘会时,首先要做一份简历,有的学生空着手来参加招聘会,提前没有做充分的准备。

  另外,参加招聘会,学生应注意个人着装。这次招聘单位有二百多家,有一些是上市公司。学生不注意穿着打扮的话,用人单位一看应聘者形象气质与单位要求不符,再好的职位也会错过。

  而且,学生平时要锻炼自己的基本素质,包括动手能力、实践能力等,这一点特别重要。(记者 刘敏 赵宗锋)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