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大力开展健康教育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水平

2017-03-25 09:27: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王长新 袁玉慧

  □王长新 袁玉慧

  为实现“人人具有基本卫生知识,人人具有基本卫生技能,人人具有健康生活方式”的工作目标,聊城市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理念,不断探索工作新模式,拓展健康新平台,大力开展健康教育,逐步形成了浓厚的健康氛围,有力提升和促进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

  办好“健康超市”,打造《健康聊城》品牌。在形式多样上下功夫。今年该委与市电视台一起对《健康聊城》电视栏目进行了全新改版,设立了专家讲解、主持人提问、观众互动、健康加油站等群众喜闻乐见,灵活多变的板块;在权威传播上下功夫。充分利用市电视节目《健康聊城》的影响力,汇集全市知名中西专家,以浅显易懂的方式,传播权威、实用的养生保健知识;在节目内容的广度、深度、关联度上下功夫,充分体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和本土化的特色,努力成为聊城干部群众的“健康超市”。

  整合各种资源,丰富健康教育内涵。为扩大健康教育的影响力,不断提高卫生计生健康教育的能力,该委抓住一切可利用的机遇,统筹整合各种资源,努力寻求部门间协作,有效扩大了健康促进医院创建范围,为全民健康素养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鼓励各部门建造健康主题公园、广场、步道,健康教育示范基地等健康教育场所,通过小知识、小贴士向市民提供健康知识,传递健康理念,营造健康生活方式的支持环境和氛围;率先在各市直机关单位开展健康促进机关创建活动,致力于提高干部职工健康水平;强化创建质量管理,成熟一个、审批一个、命名一个,实行动态管理制度,建立淘汰机制。积极探索区域健康促进模式,不断扩大健康促进县覆盖范围,力争再增加创建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县。同时,加强对各创建单位的监督指导,开展业务培训和学习,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总结推广好的做法,为各创建单位提供政策和技术支持。

  抓好特色活动,形成健康教育新态势。精心谋划,履约控烟。深入开展控烟宣传教育,组织开展烟草控制大众传播和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创建无烟环境,推广戒烟门诊服务,满足群众戒烟需求。开展“市级无烟单位”创建工作,引入第三方暗访评估,向社会公布暗访结果,力求在全市形成禁烟良好氛围。

  创新引领,全民竞答。与市文明办、市总工会等部门联合举办第二届全民健康素养知识竞赛。竞赛分为电视大赛和有奖竞答,竞赛设置奖励机制,鼓励鼓励各行各业人员参赛。有奖竞答竞赛活动面向全市居民,力求让更多人关注健康知识,追求健康生活;继续办好干部保健大课堂。面向全市,定期举办“干部保健大课堂”,邀请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健康保健专家来我市授课,工作的着力点为授课专家的优中选优和满足授课对象的保健需求,进一步提高其自我保健能力;深入实施“全民健康工程”,开展“赶大集,送健康”、“农民健康大讲堂”、“健康教育巡讲”等活动,不断加大工作频次,加强义诊、健康宣教等工作力度,丰富创新活动的内容和形式;结合健康扶贫、文明城市创建、基层公共卫生健康教育项目等重点工作开展,扩大健康教育普及范围,针对不同群众的健康需求,开展有针对性、个体化的健康教育和咨询,增强健康教育的实效性。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