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年聊城要全面完成469处幼儿园建设任务

2017-03-23 20: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传胜

  大众网聊城3月23日讯(记者 王传胜 通讯员 张敬朝 郭敏)23日,大众网记者从聊城首届幼儿游戏活动颁奖典礼暨2017年学前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全市要完成469处幼儿园的建设任务,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入园率达到80%。

  聊城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哈宝泉指出,今年是第二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最后一年,要全面完成省市第二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目标任务,基本普及学前教育,构建以市实验幼儿园为龙头,乡镇中心幼儿园为骨干、农村学区园为主体的的覆盖城乡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具体目标为: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入园率达到80%;建设市实验幼儿园、新建316处、改扩建152处学区园及村级园,共完成469处幼儿园建设任务;基本建立学前教育经费保障体系,逐步建立起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农村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乡镇中心幼儿园通过省级示范园评估认定;幼儿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提升,教师数量得到有效补充,公办幼儿园在编教师比例逐步提高,临时合同幼师待遇逐步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得到全面提高,全面实施《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规范办园行为,创新教育方式方法,促进幼儿健康快乐成长。

  会上通报了468处学区园、村级园建设进展情况,阳谷、冠县、莘县、临清四个县市计划建设幼儿园数量多,共283处。从总体进展来看,具备了全面完成任务的条件。哈宝泉要求各县(市、区)要坚定信心、自我加压、设定完成时限,倒排工期,确保进度,争取最后胜利,交一份合格答卷。市实验幼儿园上半年要完成工程验收、交工,各项前期工作要加快进度,确保9月份正常招生。二期计划2017年138处幼儿园建设任务要全力以赴。今年要对468处幼儿园进行竣工验收,验收结果要向社会公告,接受社会监督。要实施标准化建设,改善办园条件。

  哈宝泉要求,各县市区要推动《聊城市加快学前教育发展实施方案》落实,着力在财政政策和编制政策两个方面,要将学前教育经费纳入财政预算,逐步建立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经费保障机制,建立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制度。要积极争取解决独立设置幼儿园机构编制、争取解决幼师纳入年度公办教师招聘计划。一是纳入编制招考幼师,再就是面向社会通过考试聘用非在编幼师,今年力求取得突破。

  另外,要结合学段特点,开展“立德树人年”活动。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加强民办园园长、教师培训,提升民办幼儿园办园水平;规范民办幼儿园办园行为,扩增民办学前教育资源。坚决取缔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无证幼儿园,对561所民办幼儿园分为两批进行规范整改提升。

  要提升学前教育保教质量和水平。深入贯彻落实《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科学制定幼儿园一日作息时间安排,完善保教工作计划,针对儿童学习发展在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大领域应遵循的方向和应达到的水平,合理开展生活、运动、游戏、学习等各类活动。

  哈宝泉特别强调,要坚决改变走形式、做表面文章的不良作风,把书籍绘本和玩教具摆放得像博物馆、展览馆,不让孩子们去碰去玩,这是失职行为,是坚决不允许的!下一步要对玩教具的配备和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和监测。

  要强化幼儿园安全监管,建立健全幼儿园安全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和安全预警机制,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做好幼儿卫生保健,监督指导幼儿园合理膳食、健康检查、疾病防控等工作。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