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城区设有24个饮用水水质监测点

2017-03-23 14:20:00 来源: 聊城晚报 作者: 张承斌

  今年的3月22日是第二十五个“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届“中国水周”, 为迎接“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的到来,3月22日,市疾控中心在市人民公园开展了以“珍爱生命,珍惜健康,保障饮水安全”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活动现场设立专家咨询台和宣传展板,向市民发放生活饮用水相关宣传材料,宣传生活饮用水相关知识,倡导公众树立科学饮水观,提高人们的节约用水意识。

  据了解,近年来市疾控中心加大投入,建成了具备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要求的104项指标检测能力的水质分析实验室,不断完善水质卫生监测实验室硬件建设,并开展了所有常规指标的监测。

  据市疾控工作人员介绍,几年来,市疾控中心通过结合省卫生计生委饮用水卫生监测项目,在全市共设立392个水质监测点,全年共检测水样784余份,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进行水质常规指标40项(放射性指标不要求)、氨氮指标监测,其中对市政供水枯水期出厂水进行水质指标全分析,同时对监测点丰水期进行碘化物含量检测。在承担项目的同时,中心还每季度随机抽取一个月对城区集中式供水监测点开展末梢水质量卫生监测,目前我市城区集中式供水设有24个饮用水水质监测点,其中城区20个,开发区4个。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后市疾控中心将进一步增加监测点和监测指标,不断扩大监测范围、提升服务能力。

  此外,近年来聊城市疾控中心以带动县级疾控监测能力为根本,逐步加大对各县(市、区)饮用水项目管理工作的督导与考核,保障饮水项目工作的规范化,确保全市水质卫生安全。目前,东昌府区、东阿县、阳谷县、高唐县可以独立完成全部水质指标检测,莘县、冠县、茌平县、临清市完成26项指标检测,其他剩余指标检测由市疾控中心检验所完成。市疾控中心通过加强对县级疾控的监督指导,适时组织盲样考核与比对,抽查复核、确保水质卫生监测质量。通过项目的分配与指导,极大地推动了县级疾控检验能力建设,为保障辖区居民饮水健康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链接:

  这些生活饮用水卫生知识您要了解

  生活饮用水有哪些认知误区?如何正确喝水?居住小区内的水质如何进行检测?水壶中为什么会出现水垢?如何烧水才科学?如何正确选购和使用饮水机?对于这些问题,很多市民都比较关心,记者采访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对此进行了了解。

  据介绍,生活饮用水是指供人生活的饮水和生活用水。我国现行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对生活饮用水水质做了严格的卫生要求,即感官性状良好,透明、无色、无异味和异臭,无肉眼可见物,不含有病原微生物,水中所含的化学物质对人体不造成急性中毒、慢性中毒和远期危害。

  我国目前饮用水消毒的方法主要有液氯消毒、二氧化氯消毒、氯胺消毒、紫外线消毒和臭氧消毒,其中以液氯消毒为主。目前,聊城市城区集中供水以二氧化氯消毒为主。自来水用液氯消毒是国内外常见的消毒方法。为了保持自来水消毒效果和避免在管网输送过程中发生微生物污染,自来水中的余氯含量必须要在0.05mg/L以上,所以自来水会带有氯味。

  如何烧水才科学?工作人员指出,烧水的正确方法,应在水温达到80—90℃时即打开壶盖,让有害物质随挥发出去,当水温达到100℃时,有害物质才会随水蒸气蒸发。如再继续沸腾3分钟则饮用最安全。为了保证水质,每天清晨,先把水笼头打开放水5—10分钟,避免管道的铁锈污染和放出管道中的死水。长期没有打开过的水龙头,应格外注意,另外这部分水可以用来清洁和洗涤。

  采访中有市民反映,家里自来水有时会出现乳白色,这是什么原因?对此工作人员解释说,自来水在高压密闭的管道中输送时,管道中的空气会因高压而进入水中,当自来水从水龙头流出时,水中的空气会因恢复到常压而被释放出来,从而形成无数微小气泡,使水呈乳白色,放置片刻后,即会恢复澄清,不影响饮用。

  另据工作人员介绍,生活中以下人群应重点补水:首先是老年人,因为其对口渴的敏感度降低,所以常处于缺水状态,消化道分泌少,容易便秘,血液的黏稠度大,容易影响心血管系统;其次是儿童,因为其运动量大,对水的需求多,而孩子贪玩的心态容易导致忘记饮水,到特别口渴时才大口且大量饮水,影响水的吸收且对健康不利;最后是婴儿,其新陈代谢旺盛,单位时间内需要补充的水量高于成人,虽然以液体食物为主,但建议在两次喂奶之间适度补水。(全媒体记者 张承斌)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