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电子商务产业园发展势头强劲

2017-03-23 14:21:00 来源: 聊城日报 作者: 张兴国

  去年以来,聊城电子商务产业园坚持以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模式,构建电子商务交流和孵化平台,提升园区综合服务能力,做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载体,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

  聊城电子商务产业园,坐落于聊城经济开发区,规划总占地面积约920亩,总投资约34.5亿元,采用“政府引导、园区管理、市场化运作”的运作模式,培育了汇通智慧创新大厦、山东联荷当代电子商务产业园、星光创业大厦等三大产业发展载体,涵盖了电子商务、软件研发、金融服务、咨询、培训等,已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和引领带动作用。2016年以来,园区大力加快招商步伐、强化服务效能、注重人才培训,园区功能日益完善,自身生态链条逐步形成。

  加快招商步伐。2016年园区共新入驻电商创业实体企业116家,园区目前在入驻企业共计133家。在招商过程中,园区坚持围绕电子商务企业为主,配套服务企业为辅,控制电商企业占比80%以上。目前入驻的133家企业中电商企业、其中包括电商平台类企业、电商销售类企业、网站研发及电商服务类企业等。配套服务企业共计18家,包括会计财税服务类企业、跨境外语翻译类企业、美工设计类企业、物流服务类企业、医疗保健企业、人力资源服务类企业等。通过电商类企业和配套服务类企业的合理配比和布局,突出电子商务主体,涵盖电商配套服务,通过这些控制和布局,使产业园内电商生态链逐步形成。

  强化服务效能。服务园区企业,为入园企业创造人尽其才、物畅其流的好环境,园区责无旁贷。为解决入园企业人力资源缺乏现象、同时也为更多的人员解决就业问题,产业园联合多种渠道开展服务活动,帮助企业落实招聘问题。联合本地院校包括聊城大学、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工程技师学院等开展校企对接工作,41家企业参与招聘,帮助大厦企业解决人才招聘72人次;产业园自行举办现场招聘会,参与企业70家次,解决企业招聘35人次;组织企业参与各级政府部门举办的招聘会102次,促进企业招聘52人次。

  注重人才培训。园区整合电商产品资源,投入资金,开展创业大赛和企业互动交流,先后累计受训人数3500余人。另外,落实企业创业培训,园区结合聊城汇通职业培训学校,开展电商创业培训7场,先后聘请北京专业电商运营管理团队、杭州淘宝天猫运营专家,淘宝大学企业导师专家开展企业电商创业培训。(记者 张兴国 通讯员 王志文)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