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尘封百年心意捶源自义和团头领

2017-02-21 09:55:00 来源: 聊城晚报 作者:

尘封百年心意捶源自义和团头领

  说起心意捶的传承谱系,王清风老人说,心意捶第一代传承人是义和团头领之一的于清水,第二代传承人为冠县柳林西北营子村的刘槐庭,第三代传承人就是他王清风。

  这套拳在聊城竟然埋藏了上百年,王清风道出了其中的秘密。

  话题还是要从19世纪末那场轰轰烈烈的义和团运动说起。当时清廷昏庸,列强瓜分中国,欺压百姓,武林高手纷纷起义,团民攻占教堂,痛打毛子,掀起了反帝反侵略的浪潮。其中有位英雄名叫于清水,家住高唐琉璃寺郝庄,是武当弟子,精通太极、八卦、通背等内家拳术和软硬气功,自号“于真人”。有谚语称:“大红马,大响铃,黄马褂子红斗篷;银枪头子拧三拧,你说英雄不英雄。”赞扬的就是于清水。于清水带领二百多人攻占了张庄教堂,火烧了禹城韩庄教堂等要塞,打得老毛子闻风丧胆。于清水在与清军的战斗中不幸被暗枪打断了左腿,与队伍失散流落到柳林西北的营子村,躲在村民刘槐庭家避难。

  刘槐庭是肘捶名家张东槐的弟子,自幼喜爱武术,练得一身好武艺。他悉心地照顾于清水,给他治伤,得到了于清水的欣赏。有一天,于清水躺在床上,问刘槐庭:“你给我治伤,我也没有什么可报答你的,我教你几手保身护命的招数吧?”刘槐庭自觉功夫不得了,有点看不起于清水。于清水说:“不信你朝我进攻,看你能不能打到我。”刘槐庭几次进攻,于清水一手托着药碗,另一手挡住刘槐庭的进攻,刘槐庭竟不能进得分毫。刘槐庭见遇到高人了,想禀报师父再学艺,但于清水怕走漏风声,没有同意。临别时,于清水将这套临敌取胜的心意捶法传给了刘槐庭,并叮嘱他绝对不要外传,否则,肯定就知道和义和团有关系,会招致杀身之祸。从此,刘槐庭武功大进,连师父也不知道他怎么突然变得如此厉害。

  1899年12月,义和团首领朱红灯、心诚和尚、于清水等被清廷杀害。不久,刘槐庭收留于清水的事情被人告发了,深明大义的张东槐为了保护弟子,毅然承认是自己收留了于清水,并在清军捉拿他时吞金自尽。张东槐用生命保护了徒弟的性命。

  为了感恩老师张东槐,刘槐庭后来教了3000弟子,个个弟子可谓武林强人,甚至有的弟子给汪精卫、韩复榘等达官显贵当保镖。不过,刘槐庭传授给大多弟子的是肘捶技法,而这种神秘的心意捶法谁也没传。直到刘槐庭老年的时候,才把这套拳传给了忠厚老实又最下功夫的关门弟子王清风,并叮嘱他把这套拳传承下去。于是,刘槐庭开始单独教王清风心意捶。因此,他的3000弟子中,只有王清风一人学到了心意捶。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