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2017年重点项目计划完成投资400亿

2017-02-20 11:21:00 来源: 聊城晚报 作者:

  2月16日,聊城市经信委副调研员、新闻发言人赵松俭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今年,我市将围绕“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工业发展主题,具体做好企业家队伍建设、质量品牌建设、产业优化升级、加大技术创新力度等方面的工作。同时,我市将围绕产业强链、延链、建链,谋划实施一批重点项目,今年实施工业重点项目100个,计划完成投资400亿元。

  加大技术改造力度 鼓励企业实施“机器换人”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赵松俭说,省委常委会和省政府常务会研究确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工业发展的主题为“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结合聊城实际,2017年,我市将具体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持续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市政府常务会已研究通过了关于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意见,近期即将印发。下一步,我市将抓好这一意见的贯彻落实,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

  统筹推进质量品牌建设。深入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专项行动,鼓励企业实施品牌发展规划,大力发展工业设计,促进设计成果商业化运用。

  持续推动产业优化升级。2017年,做好国家和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管理工作,加大“5+3”千亿产业园区建设力度,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和高端装备等战略新兴产业。

  加大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力度。构建市县两级动态管理的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库,鼓励企业实施“机器换人”技术改造;做好企业技术中心的培育工作,2017年争取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家、市级技术中心10家。

  今年实施工业重点项目100个

  赵松俭说,我市将围绕产业强链、延链、建链,谋划实施一批重点项目。今年实施工业重点项目100个,总投资860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400亿元。优化调整100户龙头骨干企业,增强其科技创新能力、核心竞争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财税贡献能力。

  在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方面,我市将进一步提高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加快16个循环经济示范试点的创建工作。抓好7家洁净型煤加工配送企业的高标准建设,实现洁净型煤快速高效配送的网络体系,在市城区禁燃居民户重点推行煤改电、煤改气。按照省2017年7月1日加油站普通柴油全面升级国IV标准时间节点的要求,组织有关部门联合执法,确保我市成油品升级工作按照节点全部置换。

  赵松俭介绍,今年我市将力争更多企业列入工信部或山东省2017年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以提升全市信息化发展指数为引领,选择200余家企业开展工业企业两化融合评估和区域评估,力争全市两化融合水平大幅提升。

  推动八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市经信委今年将采取哪些主要措施?

  赵松俭说,2017年,我市将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工程,提升传统产业的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和劳动生产率。对照《中国制造2025》,出台我市具体行动方案。在完善有色金属加工、化工2个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的基础上,一季度全面完成黑色金属、纺织服装、汽车及机械装备、轻工等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我市将以中通客车、时风电动汽车为重点,做强做大新能源汽车产业;以鲁西聚碳酸酯、冠洲稀土制品等拳头产品为重点,做强做大新材料产业;依托东阿阿胶、阿华制药等企业,培育好生物医药产业;以汉能光伏、中通大容量动力电池,发展新能源产业;以鲁西集团化工装备、诺伯特机器人为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

  我市将培植行业龙头企业,逐步形成千亿级旗舰型企业、百亿级领军型企业、十亿级成长型企业和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梯次发展的格局。在这一过程中,我市将实施动态化管理,推行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定期调度和通报制度,通过落实领导帮包机制,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尽快实现达产达效。

  2017年,我市将继续坚持“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工作原则,坚决依法淘汰落后产能和工艺装备,依法按政策市场优化化解过剩产能,严禁新增过剩产能。积极稳妥地处置“僵尸企业”,创造条件推动企业兼并重组,集中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的企业,妥善处置企业债务,做好人员安置。同时,做好电力大用户直接交易工作,力争新增50家重点企业,实现电力直接交易量达45亿千瓦时。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