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市提高预测预报能力应对重污染天气

2017-02-18 13:56:00 来源: 聊城晚报 作者: 岳耀军

  2016年12月份雾霾天气频繁发生,主要原因是什么?今后有什么解决办法?16日,在聊城市环保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

  聊城市环保局副局长付卫东解释说,造成雾霾天气的因素比较多也比较复杂,以我市来说,主要受五个方面的影响:一、不利的气象条件是雾霾形成的主要原因,2016年12月份是我市有气象资料以来的温度最高的一个12月份,气温异常导致长时间的逆温天气,加上静风天数多,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稀释;二、工业污染特别是燃煤企业污染物排放量较大,尽管我市多数燃煤发电企业实施了超低排放,但由于发电企业数量多,污染物排放总量仍不小;三、居民取暖排放大量污染物,我市虽然在部分区域推广了洁净型煤,但覆盖面还比较小,尤其是城中村、城区“五小”门店还大量使用散煤取暖,餐饮行业比较流行的大地锅都在使用劈柴做燃料,焚烧垃圾树叶的现象也时有发生,这些都造成了大量的低空污染;四、汽车增量大。近几年来,我市机动车保有量年均增长20%以上,尾气中的多种污染物造成复合型空气污染,据分析,汽车尾气对近地面2米处的空间环境污染最大;五、扬尘污染严重。12月份基本没有降水,很容易形成扬尘,这也是造成雾霾天气的因素之一。

  针对雾霾天气,在做好各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同时,我市将进一步提高重污染天气预测预报能力,开展环境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人员培训、预报准确度评估工作,提高整体预测预报水平,确保我市具备3天精细化预报、7天潜势预报能力。同时,加快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工作,按国家环保部要求,统一预警分级标准、不同级别减排比例要求,实施区域应急联动,提前24小时启动应急预案,夯实各级别应急减排措施,细化到具体生产工序,并落实到企业排污许可证中,确保应急减排措施落实到位。去年12月份虽然雾霾天气较多,但污染程度与前几年相比已经大幅减轻,说明我们采取的措施是有效的。

  付卫东说,2014年以来,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已经实现3年持续改善,充分说明只要全社会共同努力,雾霾终将会离我们远去。(全媒体记者 岳耀军 通讯员 高庆忠)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