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所不知道的“海外聊城”!九家企业完成投资20.7亿元

2017-02-16 18: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传胜 程洽洽

  大众网聊城2月16日讯(记者 王传胜 程洽洽)2月16日上午,聊城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商务局副局长谢炜介绍,“海外聊城”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2016年,全年备案核准境外投资企业(机构)9家,对外实际投资额完成20.7亿元,增长104%,增幅居全省第4位;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8901万元;完成营业额3653万元,增长193.3%;派出各类劳务人员477人,增长10.4%。

  谢炜介绍,国际产能合作稳步推进。乖宝宠物食品投资825万美元的泰国罗勇工业园宠物食品生产项目进展顺利,其中一期工程投资500多万美元,生产设备已经安装完毕,即将正式投入生产运营。泉林纸业美国弗吉尼亚州秸秆造纸项目已完成投资460万美元,正在进行环评和生产线规划建设。

  境外资源开发利用稳步推进。信发集团在斐济、澳大利亚的铝土矿开采、回运项目稳定运营。祥光铜业在非洲赞比亚、刚果金、尼日利亚和欧洲塞尔维亚的铜矿勘探项目有序开展。冠丰种业在巴西的棕榈种植项目即将进入收获期。东阿阿胶在埃塞俄比亚的驴养殖基地项目进展顺利。铁临物流在哈萨克斯坦的综合物流园区项目开始启动。

  境外营销网络不断拓展。鲁西化工、金号纺织等4家企业在境外投资设立了营销服务机构,澳凯轴承、百佳食品2家企业在境外并购设立了营销服务机构。

  对外承包工程借力“一带一路”取得新突破。中通钢构在马来西亚签订的1.2亿元的边佳兰项目,目前正在紧张施工中,建成后将成为马来西亚当地钢结构项目中的地标性建筑。去年7月,中通钢构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签订3500万元的塔尔项目,为开拓巴基斯坦市场奠定了良好基础。

  谢炜介绍,下一步,聊城将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以泉林纸业、信发集团、鲁西化工等企业为依托,重点推动造纸、有色金属、纺织、化工、钢铁板材、机械制造等优势产业“走出去”,带动大型成套设备、产业标准及上下游服务出口,实现从产品输出向产业输出转变。推动中通客车、时风集团、阳谷昊泉机械等有条件的企业在巴基斯坦、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投资建厂,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加快推进泉林集团在美国弗吉尼亚州的秸秆制浆造纸综合利用项目。推进乖宝宠物食品在泰国的宠物食品生产基地二期工程。

  稳步推进境外资源开发。重点推动信发在斐济的铝土矿开采项目,祥光铜业在非洲和欧洲的铜矿勘探开发项目,冠丰种业在巴西的棕榈种植及加工一体化项目,东阿阿胶在埃塞俄比亚的驴养殖项目,力争年内取得更大进展。

  巩固壮大境外营销网络。进一步引导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在境外建立营销网络和各类销售机构,努力形成稳固的产品销售渠道。借鉴其他地市国际商贸市场建设、运营的经验做法,探索推动优势企业到境外建立商品城,努力形成聊城产品的全球分销中心。

  大力发展对外承包工程和高端外派劳务。积极推动聊建集团、中通钢构、正泰工业加快与央企对接合作步伐,促进项目领域不断扩大、业务转型升级,努力实现“建营一体化”;推动更多具有资质和实力的企业获得对外承包工程经营资格。依托东阿、冠县、阳谷3家对外劳务合作服务平台和鲁西国际公司,充分发挥聊城大学、聊城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人才优势,整合资源,建立高端外派劳务人才库,在稳定外派海员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开拓新加坡、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护士护理、高级技工等高端劳务市场,扩大外派劳务数量。

  加强“走出去”服务系统建设。联合财政、金融、法制等相关部门,汇集政府、企业、第三方机构、行业组织的力量,进一步加强“走出去”风险预警及防控等相关服务系统建设,完善财政金融、信息咨询、风险防范等服务支撑体系,为企业决策提供必要的参考,推动企业安全高效走出去。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