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去年出口总额197.8亿元,增幅居全省第一位

2017-02-16 17: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传胜 程洽洽

  大众网聊城2月16日讯(记者 王传胜 程洽洽)2月16日上午,聊城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商务局副局长谢炜介绍,2016年聊城完成进出口总额375.4亿元,增长19.5%,增幅居全省第3位,高于全省1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97.8亿元,增长25.4%,增幅居全省第1位,高于全省24.2个百分点;进口177.6亿元,增长13.5%,增幅居全省第8位,高于全省6.7个百分点。去年8月海关总署评出2015年度“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其中聊城综合得分69.7,位列第53位,居山东省第6位。这是聊城连续四年位居全国外贸综合竞争力百强市行列。

  谢炜介绍,按大类商品划分,聊城出口产品主要有金属原材料、钢铁板材、纺织服装、机电产品、农产品、化工产品、轻工工艺产品、高新技术产品等8大类,这其中又以金属原材料、钢铁板材、纺织服装、机电产品、农产品五大类为主。这五大类产品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85%以上。

  2016年,聊城市以祥光铜业的阴极铜、白银、信发铝业的非合金铝制品为代表的金属原材料出口总额为51.3亿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25.9%,其中祥光铜业阴极铜出口总额为39.5亿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20%;以冠州集团、众冠钢板等企业为代表的钢铁板材类产品出口36.7亿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18.6%;以三和纺织、华润纺织等企业为代表的纺织服装产品出口31.9亿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16.1%;以中通客车、鑫亚集团等企业为代表的机电产品出口27亿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13.7%;以凤祥实业、蓝山集团等企业为代表的农产品出口24.1亿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12.2%。

  谢炜表示,为确保出口实现稳步增长,2017年,聊城将继续组织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结合聊城企业需求情况和产品特点,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境内外展会,拓展对外贸易渠道,重点组织参加日本(大阪)山东出口商品展、尼日利亚中国商品展等6个山东省自办展会。利用好省政府在匈牙利设立的(中东欧)常年展,积极组织企业将产品进行常年展示,更好的开拓中东欧市场。

  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更大力度的支持跨境电商发展,更大力度的扶持本土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做大做强,着手引进省内知名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依托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助力中小微外贸企业加快发展。发挥临清烟店轴承批发市场产业集群优势,做好内外贸结合文章,提升进出口规模。积极培育、促进县域智慧外贸发展。

  积极承接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发挥自身产业优势,重点承接有色金属深加工、新能源汽车制造、精细化工、高端纺织造纸等产业,着眼打造新的外贸增长点,扩大加工贸易出口总量,推进加工贸易产业的优化升级。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