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到2020年聊城233个城中村城边村集体经济组织改制

2017-02-16 09:05:00 来源: 聊城新闻网 作者: 刘亚杰

  记者从聊城市住建局了解到,为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我市未来将推进城中村和城边村集体产权改革,到2020年,力争完成233个左右城中村和城边村集体经济组织改制。

  根据要求,以保护农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为核心,以明晰集体产权归属,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为重点,制定和完善集体资产处置方案,探索有效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形式和经营方式。明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市场主体地位,分类推进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研究制定和完善集体资产处置办法,依法做好清产核资,重点把握好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资产量化、股权设置、股权界定、股权分配等关键环节。清产核资和资产处置结果经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会议审核确认后,向全体成员公开。依法将集体经济组织改制为股份合作制企业或其他具有法人资格的经济组织,实现集体资产管理与社会事务管理相分离。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我市还将建立健全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完善市级财政对县(市区)转移支付制度,逐步实现依据常住人口测算分配财政资金,增强农业转移人口流入地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财政保障能力。市级财政遵照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奖励机制,对“三个市民化”进展快、质量高的县(市区)予以奖补。建立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同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机制,坚持“以人定地、地随人走”原则,依据上一年度进城落户人口数量和用地标准,合理确定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保障农村转移进城落户人员的用地需求,促进土地城镇化与人口城镇化相协调。(全媒体记者 刘亚杰)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