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铁路职工夫妻的春运时间 最长的陪伴是监控里“见面”

2017-01-23 09:51: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原标题:聊城铁路职工夫妻的春运时间 最长的陪伴是监控里“见面”

  他们是昔日的同学,现在的同事、夫妻,同是聊城火车站的铁路职工,在同一个班组,丈夫张国强是客运值班员,妻子于莉在车站广播室,但两人最长的陪伴却是监控视频中的“见面”,和家人一起团圆过年的愿望他们已经奢望了十多年。

  文/片本报记者杨淑君

  “你”是对讲机中的声音“我”是监控中的身影

  1999年,张国强和于莉一起来到聊城站,那时的他们还是十八九岁的小伙子、小姑娘,如今,他们已在铁路工作18年,当年的小伙儿已因为工作业绩突出,从最初的客运员升为现在的客运值班员,当年的小姑娘也连年受到表彰。从同学、同事再到夫妻,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两人,在工作中也形成了难得的默契。

  “请广播室及时更改信息”“张值班,张值班,车已报开,请防护好”“收到,收到”……因为工作的需要,日常中他们通过车站的对讲机这样交流。于莉说,有时候值班员提前得知火车晚点的信息,看到大屏幕上的发车时间还没有更改,就会很及时提醒她。“这很重要,因为有很多列车总共就在聊城站停靠三五分钟,如果不更改,大屏幕上就不再显示这趟列车,旅客看不到信息,以为列车开走了,造成很大的麻烦。”于莉说,有时候雾霾天,丈夫护送旅客上列车,她在监控视频中看到丈夫不在站台上,而下一班列车很快进站,她也会在对讲中提醒。

  “你们两个谁说了算?”很多人会这样问,“谁对就听谁的!”每次于莉这样脱口而出都会大笑,但是仔细听她说,这也是多年同事岗位联动形成的习惯。“也会批评我,嫌我粗心。”于莉说,工作十多年,俩人通过对讲说的都是工作的事儿,只有一次,因为上班匆忙,她忘了家里打水的太阳能是否关了,家里没人,担心发生危险,就趁着工作间隙在对讲中问丈夫:“家里太阳能关没,强?”丈夫听到回复:“关了,莉。”这才放了心。

  送走无数回“家”旅客自家“团圆年”盼多年

  两人2004年结婚,有个聪明可爱的女儿,今年9岁,说起女儿,俩人忍不住红了眼眶。张国强说,女儿一直想和她的同学一样,放了假和爸爸妈妈出去玩,虽然是铁路职工,更熟悉火车,但因为工作忙,他们从未能带女儿出去一次。

  2016年暑假,为了弥补对女儿的愧疚,应她的要求,给她买了一个拉杆箱,女儿就把自己的玩具娃娃放到箱子里,拉着在房间走来走去,假装是出去玩了……

  于莉揉了揉发红的眼圈说,和别的孩子相比,女儿更加懂事。妈妈在广播室工作,爸爸在站台走来走去,她也会“调侃”两人,她对妈妈说,你看你多轻松,一直坐着,爸爸一直走,多累,你对他好点。也会对妈妈说,你每天都在“监视”着你老公。

  其实,广播室的工作并不轻松,一天下来,要在电脑前坐上十多个小时,吃饭时间还要盯住监控不放松,发现情况及时提醒。因为坐的时间过长,于莉的颈椎、腰椎都疼得不行,下了班就想走走,可丈夫每天在班上就走了数十公里,到家就累得走不动了。“现在女儿陪我去走。”于莉说,天气变化的时候,女儿还会提醒爸爸多穿衣服。

  张国强说,女儿出生至今,大部分时间都是跟着爷爷奶奶,两位老人都年近七旬,现在还经常开着车拉着孙女去这去那。“没办法,我们实在管不了。”于莉说,对她和丈夫来说,很多时候,家就是休息的地方,回到家,都是老人在忙活,俩人从未给他们做过一次饭,也是他们对老人深深的亏欠。工作至今,张国强上了1000多个夜班,全家已经有十几年没赶到一起过年,几乎每年的“团圆”就是两位老人催着他们吃碗饺子,而女儿在日历本上画着“白”“夜”“休”“休”,计算着他们能否一起过年,每年的除夕夜,他们都在羡慕中送走每位回“家”的旅客。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