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国家级驴保种场顺利通过验收

2017-01-23 09:49:00 来源: 中国聊城 作者:

  1月17日,全国畜牧总站种质资源处组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专家在东阿阿胶召开国家级驴保种场审验会。会议由全国畜牧总站种质资源处徐杨副处长主持,专家组由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牛马驼专业委员会韩国才委员、姚新奎委员及青岛农业大学潘庆杰教授组成,山东省畜牧兽医局生产处副处长王文为验收观察员,东阿阿胶周祥山副总裁陪同参观、验收。专家组通过现场考察、听取汇报、审阅系谱档案资料、质疑询问,并认真讨论,一致认为该公司符合《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保护区和基因库管理办法》关于国家级畜禽保种场的有关要求,同意通过现场验收。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负责确定或建立,要求获批单位的场址在原产地或与原产地自然生态条件具备一致或相近的区域;场区布局合理,生产区与办公区、生活区隔离分开;有与保种规模相适应的畜牧兽医技术人员;符合种用标准的单品种基础畜禽数量要求;有完善的管理制度和健全的饲养、繁育、免疫等技术规程。该国家级驴保种场的验收通过,是在原有德州驴保种场基础上又迈出的一大进步,这种对某一遗传资源的“双重保护”在全国所有畜禽遗传资源中尚属首次。这说明驴有很高的经济使用价值,驴皮是阿胶的主要原料,驴产业作为一个新兴的特色产业,越来越受到国家种质资源处的重视,国家级驴保种场的验收通过会给养驴业带来新的活力。专家组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修订GB/T 24877-2010《德州驴》国家标准,建议保种场、种畜场、生产场三个场区分开定位。徐杨指出,东阿阿胶围绕驴产业做了大量的工作和努力,推动了驴遗传资源的保护,也带动了整个行业的发展。他对驴遗传资源的保护提出了建议,要利用好优质资源,防止种质流失。王文充分肯定了东阿阿胶作为全国阿胶行业龙头企业的实力,他指出,国家级驴保种场可以很好的保护驴种质资源,可加快发展特色毛驴养殖业,从源头推动产业发展,对于推动 我国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及我省特色养驴产业方面具有十分的重要意义。会议在东阿阿胶办公楼六楼会议室召开,聊城市畜牧兽医局畜牧科技科科长秦光利、东阿县畜牧兽医局副局长李柱刚,、山东东阿黑毛驴牧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元岭、黑毛驴研究院副院长嵇传良陪同此次参观、验收。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