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无现金生活”已经悄然来临

2017-01-21 08:24:00 来源: 聊城日报 作者: 张 颖

QQ截图20170120102046.jpg

  从传统的现金支付,到后来的刷卡支付,再到如今的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新的支付手段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和消费习惯——

  “无现金生活”离我们还有多远?

  春节临近,城区各大超市、批发市场热闹起来,琳琅满目的商品挑逗着人们的消费欲望。

  购物、排队、扫码、支付……在城区某超市,趁周末出来大采购的晓敏熟练地掏出手机,通过微信支付买单走人。这位85后姑娘笑嘻嘻地告诉记者:“现在生活太方便了,不说饭店、商场等消费场所,就连街边小店也都可以用微信、支付宝结账,‘吃喝玩乐不带钱’真的不再是梦想了!”

  随着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日渐深入,人们上街购物的钱包里边装的人民币越来越少,网上购物的金额越来越多,一个“无现金社会”正一步步向我们走来。

  “电子支付”开启无现金时代

  和晓敏一样,华斌老师也是一位“微支付”的忠实拥趸。

  为了验证电子支付带来的便利,华斌开始尝试不带现金的生活,从购买车票机票到商场超市购买日常生活用品,从餐馆用餐到缴纳手机费、水电暖气物业费,甚至到家门口的小店买蔬菜水果,他都习惯性地拿出手机微信扫一扫。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手机支付客户端的推广普及,加上提供扫码收款服务的商家数量持续上升,我市手机支付的用户数量快速增长。人们上街购物时钱包里的人民币越来越少,网上购物的金额越来越多。

  “不是我对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情有独钟,实在是因为它太方便了。”晓敏告诉记者,只要你想,随时随地可以打开手机网页,浏览形形色色的购物网站,看好某件商品,打开手机支付,瞬间就能完成支付交易,几天后这件商品就会被快递小哥送到家门口,不满意还可以退换,这实在不能不说是一种令人愉快的消费体验。

  “智能化”支付让买卖双方更放心

  “哎呀俺没带零钱,这桔子先不要了。”“没事,您可以扫码付款,也可以给我发个微信‘红包’!”1月15日,在龙山小区附近的一家水果店里,店主小周正在教市民郭女士使用电子支付。

  “只要打开微信,点开收付款就会出现‘我要收款’以及‘向商家付款’两个选项,我设置好金额后,你扫一扫我的二维码就可以顺利付钱啦,连好友都不用加。”小周边操作边解释说,微信支付方便快捷,还免去了找零的时间,如今很多店主都在使用电子支付的方式收款,“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支付都行,特别是年轻人使用这些电子支付频率比较高。”

  小周表示,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日渐流行,对商家来说好处非常明显,他们不用再担心收到的现金里边可能会有假币,也不用天天去银行换零钞以便给客户找钱,更不用操心晚上打烊后还得考虑如何妥善保管货款,算下来节约的时间成本可不是一点半点。

  微支付虽好,不带现金还是不踏实

  “电子支付不是年轻人的新鲜玩意儿,俺觉得还是现金方便。”市民范女士告诉记者,虽然在孩子的指导下学会了使用微信、也会收发红包,但她还是习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支付方式,不然总觉得不太踏实。

  记者走访城区几个农贸市场发现,支付宝、微信支付似乎仍然离这里生活很遥远,人们在交易中基本还是用现金支付的。记者在询问交易双方时,得到的答案都是“现金方便,习惯了”、“年纪大了,不会用这些新玩意儿”、“买菜也没几块钱,零钱很方便,干吗拿支付宝、微信支付,没有必要”之类。

  没有找不开零钱的顾虑,也不需要担心会收到假币,打开手机就能完成付款的电子支付模式,为何在这里备受冷遇?在开发区光华农贸市场,摊主小金告诉记者:“电子支付的使用群体以年轻人为主,但平常来逛菜市场的基本都是中老年人,这样的模式大家还没习惯。”

  “电子交易后双方都会在手机中留下电子账单和交易凭据,随着电子支付的普及也会变得越来越规范化,无现金生活一定会成为现实。”小周认为,相较于传统支付方式,移动支付、电子支付这种新兴消费方式,方便了市民生活,也降低了收到假币的风险,在不久的将来必将成为主流。

  相关链接:无现金日

  2015年8月8日,微信支付首次提出了“无现金日”的概念,提出了“现金,再见”的口号。腾讯公益、10大银行及全国80000家商户共同参与的公益行动。希望通过号召网友一起使用移动支付、刷卡等更低碳、便捷的支付方式,倡导一种更为低碳、前沿、智慧的生活方式。

  2016年8月8日第二个无现金日期间,近70万家线下门店参与活动,参与商户数是此前一年的8倍以上,并且覆盖全国各主要城市,遍布吃喝玩乐行各个领域。

  如今,全国已有近百万家门店支持微信支付,诸如商超、连锁零售行业、便利店、旅游景点、医院、停车场、餐饮等30多个行业都已加入“微信智慧生活”行列;境外消费“人民币支付,外币结算”功能也已广泛运用,出境游客也能和在境内一样的享受到便捷的消费体验。电子支付以其便捷高效的特点正逐渐让“无现金”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消费选择,“无现金生活”趋势在加速前行。(记者 张 颖)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