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公布首批6起拖欠劳动报酬典型案件

2017-01-20 10:49:00 来源: 聊城晚报 作者:

  工厂关停

  欠发工资也得发

  2016年2月24日,高唐县人社局接到投诉,多名职工反映高唐县某厨具公司经营者邵某欠发工资共计18万多元。

  经查,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孙某,实际经营者为邵某,二人系夫妻关系,邵某已长时间未露面,电话一直不通,且该厂已关停。高唐县人社局依法对该公司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并通过张贴在生产经营场所及采取录像、照相的方式进行送达,该公司逾期未支付。

  2016年5月3日,高唐县人社局依法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处理。

  2016年7月7日,犯罪嫌疑人孙某在天津被抓获归案,迫于压力,其亲属积极筹措资金,在高唐县公安局和高唐县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全程监督下,发放了工人的全部工资。

  工程质量不合格

  工资要照发

  2015年7月23日,阳谷县人社局接到“12345”政府热线转办案件,反映山东省工业设备某公司汤某在阳谷县某热电项目工地拖欠劳动报酬。

  经查,该公司以工程未按计划完成、质量不合格等为由,拒不支付工人劳动报酬。阳谷县人社局依法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责令该公司限期支付劳动者劳动报酬,该公司逾期未支付。

  2016年5月17日,阳谷县人社局对该单位下达了行政处理、处罚催告书,文书到期后依法移交法院强制执行。阳谷县人民法院依法强制执行工资28.5万元,罚金1.2万元。

  经营不善

  拖欠工资同样不行

  2015年6月16日,冠县人社局接到投诉,称冠县某电力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拖欠17名职工工资共计29万元。

  经查,该公司负责人为王某,因经营不善,从2014年6月至2015年6月一直拖欠工资。2015年8月5日,冠县人社局依法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该公司逾期未支付。

  2015年9月9日,冠县人社局依法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处理。

  2015年10月9日,王某在聊城火车站被抓获归案,迫于压力,王某积极筹措资金,在冠县公安局和冠县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全程监督下发放了工人的全部工资。

  一人投诉

  所有工人工资都要发

  2015年12月16日,冠县人社局接到投诉,称冠县某食品有限公司拖欠其2015年10月至12月工资共计2000余元。

  经查,该公司工人2015年10月至12月的工资均未发放,公司实际控制人代某已失联。冠县人社局依法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并通过张贴在生产经营场所、短信告知等方式进行送达,该公司逾期未支付。冠县人社局依法将该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处理。2016年10月26日,代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其对拖欠工人工资一事积极悔过,同意发放拖欠的工资,并取得职工谅解。在冠县公安局和冠县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全程监督下,发放工人工资18.95万元。

  老板玩失联

  也要发拖欠工资

  2015年2月16日,冠县住建局向冠县人社局转办了一起邯郸市某劳务有限公司在冠县某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

  经查,该公司实际控制人尹某拖欠130余名农民工工资共计61.5万元,且尹某已失联。2015年3月2日,冠县人社局依法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并通过张贴在生产经营场所等方式进行送达,该公司逾期未支付。

  2015年3月18日,冠县人社局依法将该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处理。

  2015年3月25日,尹某在北京火车站被抓获归案,尹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积极筹措资金,在冠县公安局和冠县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全程监督下发放了拖欠的全部工资。

  无独有偶。2015年3月31日,冠县住建局向冠县人社局转办了一起林州市某建设有限公司项目部负责人段某在冠县某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

  经查,段某拖欠50多名农民工工资共计32.4万元,且段某已失联。2015年6月4日,冠县人社局依法下达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并通过张贴在生产经营场所等方式进行送达,段某逾期未支付。当年6月18日,冠县人社局依法将该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处理。目前,段某已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并依法移送冠县人民法院。冠县人民法院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依法判处段某有期徒刑二年。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