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众网评论:聊城出台首部地方立法具有里程碑意义

2017-01-19 17: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7年1月19日,聊城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聊城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将于3月1日起施行。这是聊城市拥有立法权以来的首部实体法,是聊城市政治民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事关全市改革发展大局、民主法治进程发展的一件大事,具有里程碑意义。

  国家立法有的留有空白,有的需要细化,需要由地方性法规依据当地实际作出具体规定。2015年7月24日,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当年12月1日起,聊城可以开始制定地方性法规。聊城地方立法权的取得,将有效推动全市民主法治进程,促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聊城首部地方立法选择了道路交通安全领域,非常有必要。近年来,聊城市机动车数量迅猛增加,截至2016年6月已突破100万辆,驾驶员达124万人,车辆和驾驶人的增加导致事故绝对数量上升。渣土车、超标电动车不断引发伤亡事故,三轮车非法客运等,对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很大威胁。随着车辆逐年增加,车辆发展与道路资源配置不协调,人、车、路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交通“出行难”、“停车难”等问题,严重制约了经济社会有序健康发展。

  在饱受群众诟病的三轮车非法营运、圈占城市公共场地乱收停车费等问题治理行动中,因责任主体不明确,加之没有明确、细致的地方法规作为依据,相关部门因执法无据略显底气不足、处境尴尬。此次《条例》的出台,对执法主体、执法方式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将极大地调动有关部门的积极性,切实担负起维护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的责任。

  驾车接打手机、刷微信微博、吸烟、滥开远光灯等交通陋习,存在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条例》明确了处罚措施,必将对广大司机形成极大地震慑作用。交管部门届时将采取监控抓拍的形式进行查处。今后开车再做出上述行为,对不起,你违法了!将面临法律的惩罚,法律的严肃性不容质疑。

  更为可喜的是,为解决车多路少矛盾,缓解交通拥堵,《条例》提出了实行立体交通和智能交通、机动车调控等措施。立体交通在大城市可能不新鲜,但这很符合聊城的下一步发展方向。用法律形式将其固定下来,有利于加速推进立体交通的实施。

  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3月1日正式施行后,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严格守法,莫要触犯法律的红线。相信执法部门会严格执法,确保法律落到实处,用实际行动捍卫聊城首个地方法律的尊严。

  这是一部广泛集中民智、充分反映民意的法规。《条例》确立的一系列制度,对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保障百姓安全出行,维护社会稳定有着重要意义,将在聊城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