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收藏下的聊城古玩市场:逢四九,赶聊城集

2016-12-04 18:41:00 来源: 聊城日报 作者: 洪 祥

gw.jpg

  盛世收藏,乱世黄金。

  位于聊城市铁塔市场的古玩一条街,每逢四九大集,都会吸引南来北往的淘宝客。这里作为山东西部较为繁荣的古玩交流交易中心,成为古玩收藏爱好者交流经验、交换藏品以及做买卖的地方。同时,这里也是幸运者捡漏的地方,也是假货、旧货云集,考验买家眼力的地方,还是古玩收藏文具汇集的地方。和商店购物相比,地摊上的货色较为单一,但是价格比古玩商店里的便宜;和网络交易相比,赶集得到的东西更加直观。当然,古玩市场上,事事都有例外。

  逢四九,赶聊城集

  按照农历,聊城古玩市场逢四九为大集,卖东西的多是摆地摊,也有很多古玩商店集中于此。古玩这个行当,没有大声吆喝的,买家各自淘宝,然后是讨价还价。

  这个四九逢集的说法,持续多少年了,记者无从考证。11月23日,农历十月二十四,天气寒冷,记者来到铁塔市场赶集,逛古玩市场,来一次去伪存真的古玩体验。市民马先生来自临清,今年60岁,由于长期从事古币收藏并逢集必赶,他跟赶集的摊贩大都相熟,跟开店的老板更是熟稔。收藏钱币应该注意什么?马先生提醒说,年轻爱好者不要盲目购买,要以学习为先,花钱购买实物为次,初学者往往出于对钱币的爱好,盲目出手,一方面违反了古泉收藏的原则,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初学者的浮躁。这些毛病很容易被假货打眼。戴醇士曾说:“泉以稀少为贵,泉以品相精整为贵,泉以成套为贵,泉以有史可据为贵。”这一集泉所遵循的基本原则被今人继承下来。

  讲诚信,以藏会友

  宋守河,今年77岁,是汇泉斋钱币社老板,16岁开始收藏钱币,随后发展成为一生的爱好。据宋守河介绍,多年受同事李正之影响,为李正之在老家收集制钱。李正之是北京大学毕业生,工作之余有收藏研究制钱的爱好。宋守河介绍说:“我当年16岁,是一名通讯员,每周回老家都帮老李收集制钱。当时农村家家有制钱,不用花钱买,只要跟街坊邻居索要便可。那一段时光对我的爱好产生了一生的影响。”

  1995年,宋守河在聊城市政府退休后开了古玩店,在办手续过程中,可谓一波三折。当年,我国的钱币市场还没有放开,古钱币买卖不知道哪个部门审批。宋守河就和其他钱币爱好者一起找到找市老干部局、市纪委以及工商税务文化等部门,经各部门同意,才办理了钱币社正规的工商手续。现在政府精简审批事项,开办古玩店的手续已经极其简便。

  由于诚信经营,宋守河的藏品受到广大古玩爱好者的喜爱。宋守河介绍他的经营诀窍说:“古玩虽然可以有假,但是知假售假就不是正当经营行为了。我这里出售的商品,确保是老货,且一周之内,如有后悔,还可以调换退货。”就是诚信二字,让宋守河交了很多有共同爱好的朋友。如今因年事已高,宋守河开始渐渐从市场中退隐。他所坚持的诚信经营模式,也被很多年轻古玩商家继承。

  论技术,建朋友圈

  有一故事:说聊城古玩市场一年轻店主,在网上出售自己的瓷器藏品,定价在40万。一东北老板了解后与之取得联系,并很快到聊城看货。由于钱多外行,东北老板付款30万后,回家。后经专家鉴定,瓷器店主商品多为赝品。东北老板大怒,联系聊城瓷器店主说,你到我家来一趟,我将余款10万当面给你。瓷器店主心中有鬼,遂与东北老板断了联系。这则故事说明,虽然有了网络技术,但是鉴定真伪仍然靠真本事。

  古玩文玩杂项交流群的群主魏先生,是一位地道的收藏爱好者,并在文玩杂项和钱币鉴定上有一定功夫,他建立了一个交流收藏知识的朋友圈。朋友圈中为吸引买家和卖家,特提供卖家提供藏品展示的平台,并为新手提供鉴定服务。如此一来,古玩的鉴定技术和网络互联技术相互融合,互相促进,吸收更多人加入收藏队伍。魏先生说:“收藏不仅是一个爱好、一个投资,更是一种心态和生活方式。中国传统的文化修养方式要有效继承,就应该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收藏队伍,收藏锻炼的不仅是眼力和心态,更是一种严谨持重的生活态度。这与浮躁的网络生活态度截然相反。”

  聊城各县市区均自发成立了文化市场,民间自称“古玩市场”,这都是极为重要的草根资源,如能加以培育,定能茁壮成长,枝繁叶茂。

  12月2日,农历十一月初四,又逢四九集,记者还希望更多聊城收藏爱好者走近古玩,关注和保护身边的文化遗存。(记者 洪 祥 通讯员 王保敬)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