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今后新建项目须满足海绵城市要求

2016-12-04 18:34:00 来源: 聊城晚报 作者: 许金松

QQ截图20161202092617.jpg

  六路口绿地改造施工中。记者 许金松 摄

  “向建设者们致敬!”12月1日,在站北花园绿地海绵城市提升改造项目现场,市民自发挂起的感谢条幅引人注目,也温暖着冬日里园林工人的心。目前,我市实施启动的六路口(昌润路和建设路口东南角)及站北花园绿地海绵城市提升改造项目正在进行。该项目完工后,六路口及站北花园绿地绿化景区内80%的雨水将不再顺势流走,而是通过“渗、滞、蓄、净”的方式被留下重新利用。市园林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所有新建绿地项目都将按海绵城市要求实施,近期,石油绿地和水利局绿地提升工作也将马上展开。

  日前,市园林处开始实施了六路口及站北花园绿地海绵城市提升改造项目。市园林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相继取得火车站广场、聊城公园海绵城市试点提升改造项目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根据规划,这些项目近期将完工,届时,六路口及站北花园绿地绿化景区内80%的雨水将不再顺势流走,而是通过“渗、滞、蓄、净”的方式被留下重新利用,在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以滋养该绿地苗木。

  该提升项目对道路划分,广场整合等进行功能分区,两块绿地工设置了8个蓄水池,2400余平方透水铺装,增设景观式植草沟、排水沟、旱溪等雨水的“渗、滞、蓄、净”等海绵城市功能设施。为了增强景观,在六路口绿地中心较高位置,建设六角亭一座,方便市民休憩、避雨。增加了高档绿化植物品种,包括欧洲椴、三角枫、豆梨、红叶紫荆等,改造后基本上实现景观突出,以人为本,植物品种多样化,海绵城市等特点。

  整个工程建成后,将依靠“自然积存”达到调蓄、控制径流量,利用自然净水,实现有效循环利用,以达到海绵城市建设“渗、滞、蓄、净、用、排”的功能,会极大地改善两块绿地的生态环境,使其成为本市城区“海绵城市”又一标志性景观。

  据了解,今年,为进一步提升聊城公园景观面貌,营造园林特色,市园林处还结合聊城公园园区提升改造进行了海绵城市试点建设,以景石特置、群置、对置和散置不同的配置方式,分别对环园主路12个节点及沿路周边多处进行了园林置石组景,并结合园区原有植物优化组合、搭配景石小品26种新优主景植物栽植及草坪更换,有效推进了园区文化品位建设,绿地观赏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同时按照海绵城市建设要求,以聊城公园园区透水铺装为试点,加快推进节约型、集雨型绿地建设,完成园区4170平方米彩色透水铺装、透水砖铺装及150立方雨水收集池建设,初步实现了非再生资源的循环利用。

  此外,为有效吸收渗透雨水,提高雨水利用率,组织技术人员积极响应建设“海绵城市”的总体要求,还对东昌路全线公交车站牌前的46个行道树树穴进行了景观透水材料铺装,景观功能效果突出。(记者 许金松)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