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动员大会召开

2016-10-29 09:33:00 来源: 聊城日报 作者: 赵宏磊 曹天伟

  聊城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动员大会召开

  坚决打赢“创森”攻坚战 全面提升聊城生态环境质量

  徐景颜作重要讲话 宋军继主持并讲话 赵庆忠李吉增陈平出席

  10月27日,聊城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动员大会在东昌宾馆召开,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凝神聚力、攻坚克难,深入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全面提升聊城生态环境质量,加快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省林业厅厅长刘均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景颜分别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军继主持并讲话。市政协主席、市委宣传部长赵庆忠,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市委秘书长李吉增,市委副书记陈平出席会议。

  会上,省林业厅巡视员辛福智宣读国家林业局对我市创森批复意见;陈平宣读聊城市《关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建设森林聊城的决定》;省林业厅与市人民政府签署《关于共建聊城市国家森林城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副市长郭建民代表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市直部门代表签订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2016-2018年目标责任书。

  刘均刚在讲话中对聊城的林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表示省林业厅将全力支持聊城林业生态建设工作。他指出,省林业厅将按照框架协议的内容,继续加大对聊城林业改革发展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的支持力度,在政策倾斜、项目支持、科技合作、资金安排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扶持倾斜。希望聊城各级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立市、绿色惠民,整合叠加政策、创新体制机制、厚植发展优势,加快推进国土绿化、重点区域生态修复、湿地保护恢复、生态资源保护,为全省探索出一条平原地区创森工作的新路子,引领全省平原地区林业更好发展,为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和美丽山东作出积极贡献。

  徐景颜在讲话中指出,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推进生态聊城、美丽聊城建设的现实需要,是增加百姓福祉、发展生态经济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城市品位、增强城市竞争力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高度,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将“绿色发展”列入五大发展理念,把建设绿色城市、森林城市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国家新型城镇化纲要、国家中长期改革实施规划的重要内容,标志着森林城市建设已进入国家发展的战略层面。习近平总书记就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站在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增进人民福祉、厚植发展优势的高度,充分认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徐景颜强调,要明确工作要求,坚决打赢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攻坚战。一要坚持增加绿量与提升品质并重,构筑城乡森林生态网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以实施城乡路域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广泛开展植树造林行动,宜绿则绿、见缝插绿,做到多栽树、栽好树,形成优美的城乡风景线。要高度重视绿化设计与树种优选,实现一路一景、一园一景,多姿多彩、风光旖旎。二要坚持发展林业产业与提升林产品供给质量并重,巩固扩大森林惠民成果。各地要找准主导优势,加快特色经济林、育苗、林产品加工储藏、生态旅游等林业产业发展,着力培育扶持一批规模大、档次高、品牌响的林业产业龙头企业,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基地。要把发展林业产业与扶贫脱贫结合起来,让贫困人口从中持续受益,推进稳定就业和精准脱贫。三要坚持造林与管护并重,不断创新完善管理机制。要切实解决当前存在的“重栽轻管”问题,加强栽后管护,坚持依法治林,加强科技强林,加强森林灾害防控,确保建一片、成一片。四要坚持做好“绿”与“洁”的文章并重,全力打造生态宜居家园。在多种树、种好树的基础上,要加强大气污染治理,抓好节能减排、扬尘治理、机动车排气环境管理、燃煤管理、清洁能源推广,努力让聊城空气常新、碧水长流、土壤常净。五要坚持“大地种绿”与“心中播绿”并重,在全社会厚植生态文明理念。要通过绿色发展,大力传播绿色理念,让植绿、护绿、爱绿的意识和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深深根植于城乡居民心中,使人与自然更加和谐。

  徐景颜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为圆满完成创建工作任务提供有力保障。要建立健全顺畅的“创森”工作推进机制,建立“创森”工作目标责任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创森”工作的标准、要求和时限,细化量化目标体系,定单位、定领导、定任务、定进度、定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压责任、层层抓落实。要建立健全“创森”工作督查机制,加强工作督查调度,定期通报进展情况,跟踪问责问效。各县(市区)和市属开发区要建立督导推进机制,确保创建工作件件有人抓、事事有落实。要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多方联创”的原则,加快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为造林绿化和森林城市建设工作提供保障。要把广泛宣传动员贯穿“创森”工作的全过程,在全市上下形成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创森”工作的浓厚氛围。

  宋军继在讲话时指出,要统一思想抓落实。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于推进生态聊城、美丽水城建设,改善生态环境、实现百姓福祉具有重要意义。做好创森工作,既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工作目标上来,制定具体的计划和措施,确保按进度完成任务。

  宋军继强调,要突出重点抓落实。任务目标已经明确,关键要解放思想、主动作为,尤其是针对一些重点环节,创新工作办法和机制,加快工作进度。一要解决好资金的问题,切实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发挥社会资本的投资潜力。二要解决好土地的问题,将林业用地、湿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放到与耕地保护同等重要的位置,同时要充分挖掘土地潜力,拓展绿化空间。三要解决好绿化质量的问题,搞好规划布局,精心选择树种,积极打造亮点。

  宋军继要求,要严格责任抓落实。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涉及40项具体指标,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全市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作为创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创森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亲自研究、亲自督办,分管领导要抓好具体推进工作,确保领导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各有关部门要根据职责任务,各负其责,具体抓好本行业内各项目标任务的规划落实和督导工作。

  会上,冠县、市城管局、市林业局等县(市区)、市直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赵宏磊 曹天伟)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