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籍运动员贾红光 “愿为家乡选拔培养游泳好苗子”

2016-10-23 09:55:00 来源: 聊城晚报 作者: 许金松

里约残奥会斩获三块奖牌,贾红光做客本报新闻会客厅

“愿为家乡选拔培养游泳好苗子”

  记者 许金松

  2012年,伦敦残奥会100米仰泳比赛,贾红光以1分14秒64的成绩获得银牌。这是山东残疾人游泳运动员在残奥会上获得的首枚奖牌。

  2016年,里约残奥会上,贾红光带伤参加四项比赛,斩获两银一铜三块奖牌,再次创造山东游泳的历史。

  两届残奥运会,贾红光一人代表山东游泳参赛,不断挑占个人身体极限,刷新了山东该项目在残奥会上的最好成绩,成为山东残疾人体育的标志性人物。

  谈奥运、话生活、着眼未来……19日,里约残奥会归来的贾红光带着三枚沉甸甸的奖牌做客本报,接受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谈奥运:

  创造山东游泳历史,遗憾未能夺金

  “巴西归来,很多人曾问我,对里约残奥会的成绩满意吗?”贾红光坦言,里约残奥会上虽然再次创造了山东残疾人游泳的历史最好成绩,遗憾未能夺金。

  在里约残奥会上,贾红光参加了S6级别100米仰泳、50米自游泳、100米自由泳、200米混合泳四个项目的争夺,续写了属于自己的奥运传奇。他先是在S6级别100米仰泳比赛中拼得一块银牌;其后,又在S6级别50米自游泳的比赛中摘铜,实现了自己在奥运会该项目中的突破;之后,带伤参赛的贾红光又在200米混合泳中获得一枚宝贵的银牌,100米自由泳则名列第四。

  2012年,伦敦残奥会100米仰泳比赛,贾红光以1分14秒64的成绩获得银牌,这是山东残疾人游泳运动员在残奥会上获得的首枚奖牌。里约残奥运上,他在比赛中顶着压力,沉着迎战,顽强拼搏,再次突破自我,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残疾人精神风貌的同时,也展现了聊城儿女奋发有为的时代风采,实现了聊城竞技体育历史性的突破。

  “其实,对自己而言,本届残奥会有两个冲金点,但都与金牌失之交臂。”面对这样一份成绩单,贾红光依然面露遗憾,他坦言,S6级别100米仰泳和200米混合泳都有机会冲金,200米混合泳预赛中英国选手被取消了比赛资格,决赛时又意外重返赛场,不仅打乱了赛前的战术安排,心理也多少受到了影响。在100米仰泳项目的预赛中,自己便已打破世界纪录,以小组第一的成绩昂首挺进决赛,但因预赛发力过猛再加上有伤在身,决赛中被队友反超,拿到一块银牌。

  “比赛就是比赛,永存悬念,不管怎样,你必须接受。”贾红光笑着说。

  谈备战:

  体重狂降10公斤,累得晕倒好几次

  “2016巴西里约残奥会时,我已28岁。只要身体条件准许,我准备再拼一届奥运会”2013年11月,贾红光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曾这样说。

  “年龄不断增长,备战里约,我需的是一份信念,这意味着,若想取得好成绩,我要付出更多。”贾红光坦言。

  去年10月份,为了备战里约奥运会,贾红光进京参加集训。直至奥运会归来,其间只回家探亲一次。国家队高强度的训练,让贾红光接受着年龄和身体的双重考验。这期间累得晕倒好几次,有一段时间饭都吃不下,体重也一度由入队时的65公斤降至55公斤。但魔鬼式的训练,让他的各项比赛成绩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

  为了让队员不断达到训练的兴奋点,国家队训练地点在国内不断转换。在云南高原气候下训练期间,贾红光的成绩提升很快,即便在缺氧稀薄的高原地区,S6级别100米仰泳,在训练中他便游出过破世界纪录的惊人成绩。

  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在北京的一次奥运赛前测试中,贾红光在队友的加油声中冲刺时,由于用力过猛,致使腰部受伤,痛得厉害。

  “赛前受伤,这是大忌。都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参赛。”贾红光说,为了能尽快恢复,他在床上躺了一周的时间,白天理疗、按摩,晚上针灸。所幸,恢复得还可以,并如约踏上了里约的征程。在里约比赛期间,贾红光也一直进行康复性治疗,忍着腰伤,一场场拼了下来。

  “为了奥运,真是拼了。”贾红光笑道。

  谈成长:

  用嘴含笔写字,从小学坚持到高中毕业

  2012年伦敦残奥会、2016年里约残奥会,在国家队中贾红光一人代表山东游泳出战,并不负众望,连续创造了我省在残奥会游泳项目上的历史。

  2009年,贾红光开始正式接触残疾人游泳,7年时间,取得省冠军17个,全国冠军两个,四枚奥运奖牌。在外人看来,生活对贾红光不薄,但一路走来,成长的背后充满辛酸。

  “从没想到生活会如此眷顾像我这样的残疾人,如果不是游泳,恐怕我还在农村经营着自己的小卖部呢。”贾红光坦言,“如果没有游泳就不会有我现在的幸福生活。幼时因电击致双上肢缺损,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开始学习游泳,并加入聊城市残疾人游泳队,从此好运开始向我招手。”

  贾红光用超强的毅力,用口含笔写字,坚持从小学直至高中毕业。“知识改变命运!”贾红光说,上学时,他心里一直有个信念,身体残疾可以,但思想不能残疾。

  在国家队训练时,说到自己21岁才开始练习游泳,很多队友都表示难以置信。七年的时间,自己能在游泳上取得这么好的成绩,除了自体素质的原因,跟自己用知识对训练方法和技巧的理解密不可分。

  “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如今,我想告诉更多的残疾人朋友,其实命运就把握在自己手中,只要你肯付出、肯拼搏,就会有收获。”贾红光坦言。

  谈家庭:

  每天看着儿子,比什么都幸福

  接触游泳,并努力游出好成绩,贾红光的原动力是改变自己的命运,改变家人的生活。

  贾红光表示,参加残疾人游泳训练之初,家人并不支持。那时家人始终认为,一个残疾人能有个比较好的营生养家糊口就足够了。然而,从接触游泳开始,贾红光并不安于现状,特别是后来在集训中得到专业游泳教练的肯定和鼓励后,更加坚定了努力方向。

  “出于身体的残缺,能自立是我最大的幸福。”贾红光说:“如今3岁的儿子是我最大的快乐源泉。”

  近年来,成家立业,喜得贵子,购买新房,贾红光的生活变化,羡煞不少人。

  “上帝是公平的,为你关上一门,同时必然会打开一扇窗。”谈及现在的家庭生活,贾红光的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31岁的刘红芬是贾红光的妻子,是个身体健全、漂亮的姑娘。2011年,她与贾红光结束了3年的爱情长跑,走入幸福的婚姻殿堂。2013年夏天,儿子的降生,这为两人的幸福生活增添了无限快乐。

  “身残志不残,有理想,有抱负。”刘红芬表示,当初选择贾红光,就是看重了他坚强乐观的生活态度。如今幸福的生活,更加证明了自己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

  一直以来,和健全人一样娶妻生子是贾红光的人生梦想。儿子出生后,初为人父的贾红光更是时刻感受着生活的美好。贾红光表示,每天看着儿子,比什么都幸福。

  谈未来:

  东京奥运继续冲金,为家乡选拔游泳好苗子

  “肯吃苦,有灵性,身体素质棒。”山东省残疾人游泳队教练夏淑芳这样评价贾红光。

  而在不远的将来,夏淑芳也希望贾红光能接过自己手中的教鞭,为山东省残疾人游泳做出更大贡献。目前,夏淑芳已向省里递交了相关申请,提请贾红光出任山东省残疾人游泳队助理教练,为他将来的执教做准备。

  放眼未来,贾红光坦言,多年来,他十分感激夏淑芳教练对自己的帮助和认可,目前所取得的成绩,只能证明自己是一名合格的运动员。若将来成为一名优秀的教练员依然信心不足,这需要今后更好的学习和积累。而成为一名出色的残疾人游泳教练,也是他未来努力的方向。

  自己最近的目标,就是希望能再拼一次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虽然到时对于已经32岁的他一切更加未知,但为自己的奥运金牌梦,为聊城,为山东争得骄傲,只要有机会,他愿意付出更多。

  谈及聊城残疾人游泳的未来发展之路,贾红光眉头紧皱。从两届残奥会他一人独撑山东游泳门户不难看出,目前,聊城残疾人游泳最大的问题是后备不足,队员青黄不接,面临断档。

  如今,面对聊城残疾人游泳后备人才不足的现状,贾红光表示,为了聊城残疾人游泳的未来,他将竭尽全力,倾注个人心血。当前我市未能形成有效的残疾人运动员培养体系,优秀运动员屈指可数,后备人才选拔培养乏力,当务之急,应该尽快选拔优秀的苗子进行培养。

  “如果有残疾儿童愿意学习游泳,也可以和我联系。”贾红光恳切地说。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