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生病爸爸残疾 聊城16岁少年欲辍学照顾妈妈

2016-10-23 09:52:00 来源: 聊城晚报 作者:

  近日,网上一封聊城16岁少年的求助信,牵动了无数好心人的心。这封题为《我不能没有妈妈,请救救我的妈妈》的求助信写道:“我叫褚世煜,今年16岁,正在读高二,今年妈妈被诊断为急性髓性白血病M1,爸爸是个残疾人……”被褚世煜的求助信打动,10月19日,记者在水城中学采访了这位16岁的少年。(记者 吕晓磊)

  妈妈是家里的顶梁柱

  李凤莲今年45岁,是道口铺街道办王庄村村民,丈夫褚爱国患有听力二级残疾,与人沟通有障碍,平日里下地干活、家里洗衣做饭,都是李凤莲一个人忙活,褚爱国只能协助妻子干点儿农活,同时在亲戚的工厂里帮忙卸货来补贴家用。日子虽然过得紧紧巴巴,但是凭着李凤莲的勤俭能干,到也安稳。

  没想到,今年年初,李凤莲忽然感觉浑身没劲儿,总是发烧,在村医那里看了一段时间不见好转。今年6月份,李凤莲感觉越来越严重,在村医的建议下,李凤莲到聊城医院检查,被诊断为急性髓性白血病M2,后来又到北京307医院重新检查,被确诊为急性髓性白血病M1。

  “以前妈妈是家里的顶梁柱,里里外外都靠妈妈在支撑,现在妈妈倒下了,爸爸有残疾,与别人沟通有障碍,无力支撑这个家。”说起家里的情况,褚世煜深感无力,恨不得自己一夜之间就能长大,那样就可以照顾妈妈,撑起这个摇摇欲坠的家。

  最怕妈妈放弃治疗

  确诊之后,为了让儿子安心上学,李凤莲和褚爱国选择向了儿子隐瞒病情。

  “之前我一直不知道,放暑假的时候,我打电话跟父母说我要回家,他们就是不让我回去,也不告诉我为什么,回家之后才知道妈妈生病了。”褚世煜说,妈妈生病后,爸爸一直在北京照顾妈妈,在医院的事务基本都由舅舅来打理。

  “2010年,孩子的爷爷因肺癌欠下好几万元债务,2011年孩子的奶奶也因心脑血管疾病无力救治去世,我们这些亲戚朋友和邻居给凑了20多万元,现在所剩已经不足以支撑第四次化疗的费用了。医生说,第四次化疗结束后,就可以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了,但整个移植加后期排异等治疗,就算一切顺利,至少也需要40万元的费用。”李凤莲的弟弟李振军说,姐姐的求医路早已将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掏个精光,并背上了几十万元的外债,后期的高额费用也仍无着落。

  “前些天我去做了配型,但具体能不能移植还要看进一步的化验结果,如果能够配型成功的话,我就移植给姐姐。”李振军说。

  但无论是坚持化疗还是造血干细胞移植,这个清贫的家都无力再承受,为了不拖累家人,李凤莲跟家人表明了放弃治疗的意愿。

  而李凤莲放弃治疗,也是褚世煜最担心和害怕的事。

  曾想放弃学业救妈妈

  褚世煜说,他想过就此辍学去外地打工或者照顾妈妈,帮父母扛起家庭重担,可是他又舍不得学校。

  褚世煜的班主任王宇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他发现褚世煜的精神状态很不好,几经询问才得知他家里发生了这么大的事,“他没告诉任何人,上课也很认真地听课,就是下课后显得心事重重。这个孩子学习成绩很好,可以说是品学兼优,以后考重点大学没问题,如果真的就这么辍学的话,实在太可惜了。

  得知褚世煜的情况,水城中学的教师和同学迅速在校内组织捐款6万余元,同时学校还免除了褚世煜的一切学杂费用,并为其申请了贫困助学金。

  “很多老师、同学看到倡议书之后第一时间把身上的钱捐出来,回家之后又带钱过来进行二次捐款。有位学生家长的朋友知道褚世煜的情况后,特意从北京托人捎来了2000元钱……”宁吉耀是褚世煜的年级主任,他告诉记者,学校会尽最大努力去帮助孩子,不会眼睁睁地看着任何一个孩子掉队。

  “我很感谢老师和同学对我的帮助,我会好好学习!”褚世煜告诉记者,现在他已经和妈妈商量好,自己不放弃学业,妈妈也答应他不放弃治疗。“我希望好心人能伸出援助之手帮帮我妈妈,我会记住每位好心人,会尽我所能报答每位爱心人士。现在,我要好好学习,争取高考的时候考上军校,改变我家的命运。”褚世煜说,“我觉得这是上天在磨砺我的意志,我所要做的,就是应该向更好的方向去前进。”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