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企业试点可追溯体系 同建企业信用档案体系

2016-08-25 09:26:00 来源: 聊城晚报 作者:

  阿胶,传统的滋补上品,是山东的特产,更是聊城的宝贝,受到消费者的普遍认可。据统计,目前阿胶类食品销售商有2万多家,微信微商更是不计其数。为了确保此类产品质量稳定,推动相关产业健康发展,聊城日前印发通知,首批确定4家阿胶生产企业为试点单位,参加全省针对保健品和化妆品的可追溯体系建设。

  聊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知对追溯体系建设作出了明晰的要求,一是通过落实索证索票台账管理制度、原料进货查验制度等,确保投入生产的每一批原料来源可追溯;二是以生产记录为主要载体,确保每一批产品生产过程可控制;三是落实召回制度、成品出厂检验制度,确保出厂的每一批产品可追踪到一级代理商、委托商、贴牌商、标签标识的经销商及经营者等。如果消费者要追溯某批次的产品,只要提供发票等消费凭证,生产企业就得说清楚这批产品用什么加工的、怎么生产的、生产了多少、质量怎么样、销到哪儿了等等。

  8月21日,记者在东阿一家阿胶生产企业看到,生产现场设立了原料公示牌,明晰地标注着原料的入库时间、数量、责任人及领用的时间、数量、库存等信息,并与台账相符。

  该企业一名技术人员告诉记者,产品质量的保证,原料是关键一环。按照可追溯体系建设要求,阿胶原料——驴皮的准入门槛提高了,从驴皮的特征、类皮的对比、DNA鉴定等方面加强管控。同时,技术方面也有所加强,要求工作人员持证上岗,即使把驴皮和牛皮、马皮、骡子皮等混在一起,他们也能准确鉴别真伪。

  据介绍,企业信用档案体系建设同步进行,要求“一品一档”“一企一档”“一店一档”,每个单位都要有一本明白账。生产企业建档工作现已基本完成,大型经营企业建档今年年底前完成,所有经营业户2017年全部完成。

  另据了解,聊城市还有一家化妆品生产企业参加该体系建设试点。(记者 张目伦)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