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农产品“触电” 如何走得更远

2016-07-29 09:33:00 来源: 聊城新闻网 作者: 蒲二利

  今年4月,聊城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聊·胜一筹!”正式发布,聊城农产品进入“品牌时代”。

  正是由于农产品资源优势,在大众创业的浪潮下,不少电商将目光转向农业,农产品迅速“触电”,使农产品销售进入一个全新领域。农产品遇上互联网效果如何?记者近日就此做了调查。(本报记者 蒲二利 本报通讯员 尚 征)

  开辟销售新路径

  “以前觉得网络那都是城里人玩的东西,和农产品还能沾上边啊?现在可不一样了,卖个瓜、卖个苹果都能在网上卖,确实方便。”7月26日,莘县张鲁镇农村淘宝服务站的李炎告诉记者。

  今年3月份,张鲁镇苹果大量滞销,当地村民在积极寻找收购商的同时,开始尝试网上销售,开辟了苹果销售的新路径。莘县电商协会会长曹志勇得知这一消息之后,和当地果农联系,通过网络进行销售,一天能够销售出去5千斤。在网销苹果积累了一定经验之后,曹志勇又将目光对准了莘县的香瓜。莘县是香瓜之乡,果品质量好,货源充足。通过微信、京东和淘宝等平台,曹志勇把莘县香瓜卖到了北京、上海、深圳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农产品市场不断吸引着更多的人加入农产品电商队伍。去年年底,老家莘县的清华大学博士生翟彦芬返乡创业,成功帮助王奉镇销售出滞销山药150万公斤,有效解决了当地山药知名度低、大宗山药销售慢等问题。

  目睹了网络的力量,不少农民开始尝试从网上销售农产品。另外,随着去年阿里村淘项目落户冠县、莘县,更多的人加入电商队伍。

  物流成发展瓶颈

  “农村电商看起来很美,但操作起来真没有那么简单。”曹志勇告诉记者。

  在销售农产品的过程中,包装和运输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农产品有其特殊性,保质期短,容易损坏,对包装方式和运输时间要求都很高。“一开始因为没经验,发出去的香瓜很多到客户手里已经烂了,为了维护好客户,就必须无条件重新发货,这样一来成本就很高。”曹志勇说。同样做电商的聊城云朵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云朵也告诉记者,农产品线上销售物流成本太高,非常影响销售。孙云朵家的葡萄园目前有200亩葡萄处于采摘期。去年,孙云朵利用微信成功帮家里解决了葡萄的销售难题。但今年,由于物流运输问题,她的线上销售额仅占到总销售额的0.03%。

  在解决农村电商物流运输问题上,市邮政公司做出了有益的尝试,去年,该公司投资800万元,为每位投递员都配备了四轮箱货,并增加物流频次,助推优质产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从该公司电商平台下单到采摘送货,当天即可完成,成功突破了农村电商发展中的运输瓶颈问题。

  专业化仍需加强

  近两年,淘宝、京东等纷纷抢占农村市场,也吸引了很多人投身于农产品电商中。张鲁镇电商办负责人郭德国告诉记者,目前农村电商确实吸引了不少优秀人才,为促进农民就业创业提供了一条崭新的渠道。但在对农村电商培训上,仍有待进一步加强,使其更加专业化。

  曹志勇告诉记者,在他销售香瓜的过程中,不少瓜农也尝试着在网上进行销售,但是在销售、包装、联系物流方面,明显存在一定差距。“我认为农产品产销应该是分开的,种的就种好,保证农产品质量,销售就专管销售,各司其职,提高专业性,抱团闯市场,更能促进行业发展。”曹志勇说。(聊城新闻网)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