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常家舞虎”将来聊城赴“鲁豫之约”

2016-05-26 17:31:00 来源: 聊城新闻网 作者: 赵迪

6.jpg

  本报讯(记者 赵迪 通讯员 王海云)5月28日上午,“鲁豫之约”聊城、焦作文化交流活动将在运河文化博物馆举行。届时,市民可以欣赏到河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常家舞虎”表演及聊城舞狮表演。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聊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河南省焦作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两地群众艺术馆、艺术摄影学会承办。活动目的是为了积极实施《关于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精神,增强聊城、焦作两地文化交流,活跃和丰富当地的群众文化生活。开幕式结束后,市民还可参观两市摄影交流展。

  相关链接:“常家舞虎”动作受家猫和老虎启发

  常家武虎是流传在焦作中站区东冯封村的一种传统民间舞蹈,相传明朝万历年间,武功超群的常一显、常一贵兄弟从家猫的腾、跳、扑、卧和老虎的习性中受到启发,创编了武虎这一民间舞蹈,历经数百年30余代,久传不衰。

  常家武虎的表演主要由地虎、山虎和仪仗队组成。地虎表演着重平地斗虎的翻腾跳跃和搏击逗趣;山虎表演着重高台的逐级登高及塔顶穿梭跳跃、四方盘旋的险趣;期间还会穿插人虎斗、虎熊斗以及人虎熊间的逗引、搏击和戏弄,场面宏大、热烈,具有强烈的震撼力和观赏性,且随时代发展,其表演和编排也极具时代性、戏剧性。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