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800121转601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聊城新闻

聊城:建设省级医疗中心 深化公立医院改革

来源:大众网聊城   作者:李乐涛 路印娟   2014-03-01 16:42:00

关键词:聊城;公立;医院

2月28日,在聊城市2014年市直工作会议上,聊城市卫生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德勇作了重要讲话,提出2014年聊城市直卫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二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以建设省级区域医疗中心为重点,以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为目标,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冀鲁豫三省交界医疗卫生高地,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大众网聊城31日讯(记者 李乐涛 通讯员 路印娟228日,在聊城市2014年市直工作会议上,聊城市卫生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德勇作了重要讲话,提出2014年聊城市直卫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二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以建设省级区域医疗中心为重点,以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为目标,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冀鲁豫三省交界医疗卫生高地,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认清形势,机遇与困难并存

    刘德勇说,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卫生等民生事业的发展,各级财政对卫生事业的投入越来越大,医改强力推进,全民医保体系初步建立,人民医疗保障水平显著提高,有力拉动了群众就医,直接带动了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对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要求,为卫生事业的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聊城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作出了“东融西借,跨越赶超,建设冀鲁豫三省交界科学发展先行区”的战略部署,聊城市卫生局也结合实际确定了“完善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体系,实现在山东西部卫生率先崛起,建成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打造冀鲁豫三省交界医疗卫生高地”的三年发展目标,随着聊城市成功纳入“一区一圈一带”三大发展战略版图,市卫生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但是,当前卫生事业发展还存在诸多问题和困难,就系统和单位内部来讲,在管理上还不够完善,反腐倡廉任务艰巨,部分单位和医务人员受利益驱动,存在吃回扣、拿红包等腐败行为,尤其是近年来出现的多起腐败案件再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部分医疗机构重外延、轻内涵,重经济效益、轻社会效益的问题仍十分突出,内部分配机制还不够科学,人员待遇、医院建设等经费投入结构不够合理,过度医疗、不合理用药现象仍然存在,趋利倾向还没有完全纠正,公益性质亟需强化,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医药费用总额虽然得到了较好控制,但个别医院增幅依然偏高,控制医药费用增幅反弹的任务十分艰巨。

    刘德勇强调,要正确把握当前卫生工作面临的形势和艰巨任务,切实增强做好当前各项卫生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好党和政府对新时期卫生工作的总体要求,切实履行好保护人民健康的神圣使命,不辜负党和政府的重托,不辜负人民的期盼。

    科学发展,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刘德勇要求,全力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市直卫生事业科学发展。要注重把握总要求,注重强化群众观点教育,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注重发挥领导带头作用,聚焦解决“四风”问题。同时,要注重加强制度建设。要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对已有制度进行认真梳理,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要长期坚持;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抓紧修订完善;要善于总结新鲜经验,上升为制度规范,实现作风建设的规范化和常态化。为配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将办好“十大卫生惠民实事”,并广泛开展人民群众满意的“十佳医院”和“百佳健康卫士”评选活动,建立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的创先争优工作机制,扩大群众参与评价范围,增强群众的话语权、评判权。

    各单位要牢牢把握“一区一圈一带”和全省建设8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的四大叠加机遇,按照准确定位、科学发展、规范管理、提升服务的原则和“综合医院做大做强,专科医院做精做细,基层机构完善功能,公共卫生提升能力”的总体思路,结合功能定位,发挥自身优势,全力打造服务品牌,加快自身科学发展,提高聊城卫生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2014年,聊城市将启动专科、行业和民营医院评审,启动医院年度评价机制。市直各医疗机构要以医院等级评审和医院年度评价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医院内涵建设,建立医院管理和医疗质量持续改进机制,促进医疗服务质量和规范化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此外,还要进一步强化医疗质量监管,大力推进平安医院建设,并继续加强经济管理,认真贯彻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有关规定,努力压缩公务开支。

    深化改革,强化“民生优先”战略

    刘德勇表示,当前,医改工作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公立医院改革作为今年深化医改的一个重点,势在必行。2014年,要致力于通过改革实现三个转变,即在发展方式上由规模数量扩张向质量效益内涵提升转变,在管理模式上由粗放的行政化管理向精细的信息化管理转变,在投资方向上由投资医院建设向扩大分配、提高职工收入水平转变。

    2014年,医药费用总额增幅控制在10%以内,药占比较上年下降0.5个百分点以上,成本支出增幅低于收入增长幅度。大力实施惠民工程,继续为农村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实施免费手术,为所有唇腭裂患者进行免费筛查和手术,为全市27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这项工作列入了市政府2014年十大民生实事。市直所有公立医疗机构要尽快全面启动“先诊疗,后付费”诊疗模式,方便群众就医,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百名专家援基层、千名主治进乡村(社区)”行动作为2014年政府着力抓好的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已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市直各单位要发挥各自技术优势,定期组织医师到基层开展卫生赶大集、送医送药下乡等义诊活动,每个单位每年下基层义诊次数不得少于12次,让基层群众分享卫生事业发展成果,努力提升卫生行业形象。继续开展整顿医疗秩序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发挥部门联动优势,增强执法力度,净化医疗市场;继续开展大型医疗机构综合监督执法检查,依法规范执业行为;加强采供血机构和临床用血的监管,确保血液质量安全;加强违法医疗广告监管,严厉打击非法医疗广告;认真做好医疗机构校验工作,充分利用好校验这一有效手段,建立不合格医疗机构退出机制。

    刘德勇最后强调,做好2014年的卫生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市直各医疗单位要按照“东融西借,跨越赶超,建设冀鲁豫三省交界科学发展先行区”的重大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卫生中心工作,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加快跨越赶超步伐,为提高全市人民健康水平,创建人民群众满意的卫生行业,实现聊城人民的“健康梦”努力奋斗。 

初审编辑:张元亮
责任编辑:李鸿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