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外眼看聊城丨外国友人登楼俯瞰聊城古城 写“福”喜迎新春

2023-01-15 14: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常明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常明清 聊城报道

  “第一次登上光岳楼,太壮观了!”1月13日下午,尽管聊城下起了毛毛细雨,但6位外国朋友登上光岳楼后,纷纷发出这样的感叹。其中,来自希杰(聊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韩国朋友成保炅边用手机俯拍周围的景致,边对身边的翻译姜云萍说,这里太美了!这是“外眼看聊城”系列活动第十五期——“迎新春 写福字 体验欢乐中国年”活动的一“朵”花絮。

  1月13日下午,来自尼泊尔的聊城大学外国专家乔希及来自巴基斯坦的法希姆一家四口,与韩国友人成保炅在翻译和聊城友人的陪同下,登上光岳楼,欣赏鲁班塑像“巧夺天工”。“哇,这是仙人指路吧?”巴基斯坦小朋友萨利赫脱口而出。随后,6位外国友人在光岳楼讲解员刘贤的引导下,观看了光岳楼专题片,对光岳楼600余年风风雨雨的历史进行了系统了解。再上一层就是乾隆行宫,巴基斯坦小朋友萨利赫和欧麦玛好奇地与乾隆塑像合影。乔希边欣赏光岳楼的建筑,边不住地赞叹,当听到刘贤说,光岳楼全部都是木质结构,并且多次修旧如旧时,他伸出了大拇指。登上光岳楼顶层后,外国友人们纷纷拍照留念,似乎尽力留住登楼的美好时光。

  当6位外国朋友来到聊城水上古城“聊城·中东欧之家”时,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方建光已经在此恭候。看到一张张红纸和空白的春联,外国友人在方建光等聊城书法家的指点下,拿起毛笔写起大红“福”字来。当成保炅写完一副春联“今岁欣看玉兔舞 来年喜听金龙吟”时,她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拿起这幅春联展示给中外朋友。此时,萨利赫也写完一个大红“福”和“新年快乐”。方建光不住地给予鼓励和赞赏。与此同时,法希姆、胡梅拉、乔希也依次写出了大红“福”字。最后,6位外国友人与中国书法家拿起自己写的大红“福”字向众人展示并合影留念。

  随行的聊城大学国际处胡玥告诉记者,在登光岳楼的过程中,她与乔希、法希姆一家进行了简单交流,他们表示,很荣幸登临光岳楼,对聊城这座古老的建筑感到非常感兴趣。同时,他们对参与写“福”字这种真切能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活动,感到非常开心。尤其写春联活动,勾起了法希姆一家在中国过春节的美好回忆,他们期盼在聊城度过的这个中国年会更有趣。

  当乔希听说,聊城有望与加德满都成为友好城市时,他感到非常高兴。他表示,没想到自己成了两座城市友谊的先行者,为此感到很荣幸。

  几年来,为进一步提升聊城的国际传播力,讲好聊城故事,传递好声音,聊城组织了“外眼看聊城”系列活动,通过记录在聊学习工作的外国人“赏美景”“品人文”等行走聊城的精彩历程,来呈现第三方视角下的中外融通。此次“外眼看聊城”系列活动第十五期——“迎新春 写福字 体验欢乐中国年”由市委宣传部、市外办、市科技局等共同主办。活动期间还开展了外国专家慰问活动,向外国专家赠送了纪念品,转达科技部、聊城市委、聊城市人民政府对外国专家的节日问候,送去最美好的祝福。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