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废弃瓜秧治理显成效 聊城莘县:治理“老难题”还得用“新方法”

2021-08-02 09:44: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鑫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鑫超 通讯员 刘健 莘县报道

  莘县是中国蔬菜第一县,农业大县,每年瓜菜产量高居全国前列,但随着农业的快速发展,伴随而来的次生难题也日渐显现出来,瓜秧处理就是其中一项。大量瓜秧乱堆乱放致使一些种棚大镇村头巷尾、坑塘沟渠,甚至主要道路都出现瓜秧遍布的“恐怖“景象,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较大安全隐患。

  为彻底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2020年6月份,莘县物环公司联合部分企业,研究出一套治理方案:对瓜秧乱堆乱放现象进行集中整治。那么经过一年的治理,效果如何?瓜秧乱象有没有得到改善?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随物环公司工作人员到部分产菜大镇进行实地了解。

  沿莘县滨河大道一路向南驾驶,不一会工夫来到了妹冢镇。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妹冢镇在农业发展方面也是以种植高标准蔬菜大棚为主,在种植豇豆、樱桃西红柿、黄瓜、角瓜、甜瓜等蔬菜瓜果作物方面具有丰富的种植经验。当下正值瓜秧换茬旺季,但在妹冢镇的大街、棚边却未发现瓜秧的存在,它们去了哪呢?

  “瓜秧都被运到集中收集点去了,要不然还真没地放,以往都是棚边、路边堆,有的地方都快堆成一座小山丘了。说实话,不仅难看还有异味,但又没法。”正在棚里打理农作物的王大爷告诉记者,自去年莘县物环公司在这里设立瓜秧收集点后,这个大麻烦终于得到解决,统一收集、定点存放。

  统一收集、定点存放,这大量的瓜秧在被集中收集后是怎么处理的呢,又另作了何用?在该镇西付庄瓜秧收集点,记者看到,收集点的空地上堆满了瓜秧,一辆抓车正在将瓜农们送来的瓜秧井然有序地进行码垛。工作人员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今年妹冢镇的瓜秧出棚量远大于往年,对此,物环公司组织机械对瓜秧进行全天候作业,管理人员根据瓜秧堆积情况对抓车进行科学合理的调配,像抓车司机韩师傅现在每天作业长达12小时以上,目的就是为了能腾出更多的空间来供瓜农堆放瓜秧。

  莘县物环公司片区负责人刘健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瓜秧问题可以说是每一个蔬菜种植基地共同面临的一大难题,难就难在不知如何存、如何用。对于如何解决存放问题,物环公司自去年6月份以来,按照大棚种植面积在大棚密集区设置瓜秧收集点,对瓜秧实行定点堆放,即在大棚种植基地附近选择通行方便、位置合理的闲散土地,分区域设置瓜秧临时收集点,瓜农无偿定点堆放,收集后由专业队伍清运。

  收是收起来了,这些瓜秧该如何处理,能不能更好地实现废料再利用呢?刘健说,对于瓜秧的处理,目前公司主要还是进行无害化处理,即把瓜秧粉碎之后进行焚烧发电或做成有机肥,使这一错放的资源得到高效利用,这项举措也深受瓜农们的支持与点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莘县目前已合理布局瓜秧收集点232个,加工点5个,聘用管理员232名,组建专职瓜秧清运队4个,每天收集转运瓜秧近550吨,全部焚烧发电或制成有机肥,使大棚瓜秧从制约莘县人居环境的大难题一跃变成了废物再利用的新原料。经过一年的治理,困扰蔬菜种植户的老难题已不再难,空气质量得到提升,老百姓的生活环境也得到了较大改善。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聊城袁志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