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端午假期麦收时,聊城阳谷老兵又没闲着......

2021-06-18 09:05:4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培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苏培贞 通讯员 李广成 阳谷报道

  又是一年麦收季,为切实预防和减少麦收火灾,解决部分群众家庭劳动力不足等实际困难,聊城市阳谷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依托阳谷老兵“红色先锋”志愿者服务队,向全县201支分布在各乡镇(街道)村居的志愿者服务各分队、小队发出倡议,提前着手,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麦收帮扶到田头”活动,并按小麦收割间隔顺序,从南到北按各自辖区服务类别分别开展了消防宣传、老兵帮扶等活动内容,受到群众好评。

  防火宣传不马虎,细致耐心显专业

  “老乡,一年辛苦一年忙,防火安全不能忘,麦收季节用联合收割机一定要谨防高温‘闪火’啊”。

  “啥是高温‘闪火’?”

  面对正在地边进行收割作业的阳谷县大布乡徐良府村村民李生辉的疑问,阳谷老兵“红色先锋”志愿者服务队队员訾希彬,对其进行了详细细致地解释。

  当知道联合收割机在连续作业的快速收割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因润滑油的蒸气和周围空气产生混合气体,并在某种特定条件下出现“高温闪火”现象后。尽管觉得不可思议,还是请正在进行收割的联合收割机师傅停了下来,訾希彬进行检查。在得到专业细致地检查后,联合收割机又进入了金色麦田欢快地收割起来。

  “你怎么懂这么多?很专业嘛。”“哈哈哈,这叫‘术业有专攻’,因为我曾在消防部队当兵12年。”周围的群众听到后,不由得竖起大拇指,称赞这才是“真的为我们‘办实事’来了”。而这也是活跃在全县18个乡镇田边地头进行消防宣传的一个缩影。

  真心帮扶不推诿,一片爱心显尊崇

  “这次家里出了点意外情况,真心谢谢各位‘战友’帮我父母把家里的麦子收了,我真实地感受到了家乡人民和政府对军人的尊崇。”

  这是阳谷老兵“红色先锋”志愿者服务队总队队长侯剑在阳谷县寿张镇某村地头接到的感谢电话,打电话的是一位在部队服役的战士。事情的起因是一块“孤零零”待收割的麦地。

  6月12日下午,侯剑在该镇带领志愿者帮扶小分队进行巡回查看麦收情况,路过一个村庄时,发现这里好多村庄都已经收割完毕了,唯独这块麦田还在全是麦茬的地里“高傲”地矗立着。经询问才得知,这块地的主人因为家中老人突发疾病,一家人都在外地陪护老人看病,唯一的儿子还在某部服役,错过了联合收割机进村“轮割”的时机,并且最近的联合收割机已经到了北边的乡镇进行收割,还在往北收割。

  侯剑得知此信息后,立即驱车前往北边的闫楼镇,在哪里找到了一辆联合收割机,并多次沟通后,将联合收割机带回该村进行帮助收割。

  十多分钟,两亩多的麦子就收割完毕了,侯剑准备把收割麦地的工时费交于收割机师傅时,一口浓重河南口音的师傅说话了:“你们这个好事做得真是‘中’,我也是位老兵,冲你们这个‘劲头儿’,钱俺不要了。”随后,帮扶小分队把收割好的麦子,请前来准备“人工收割”的好心村民送到附近邻居家暂存就离开了。

  已经连续两天的田间地头防火宣传和帮扶工作,让阳谷老兵“红色先锋”志愿者服务队队员们的皮肤被晒得黝黑发亮,但他们细致、细心的宣传、帮扶工作在阳谷的村落间得到不少的赞誉。这也让“‘千场志愿服务’助推‘我为老兵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走新,使得每一次的爱心志愿活动,都将“阳谷老兵”的名字叫得更加响亮。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刘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