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召开住建领域重点工作视频会议 部署危房、危墙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2021-06-10 10:10:5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程洽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程洽洽 通讯员 张迪 聊城报道

  6月9日上午,聊城市政府召开全市住建领域重点工作视频会议,安排部署全市危房危墙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城镇开发边界内、外已建成安置区工程质量安全大排查工作。副市长田中俊出席会议并讲话,聊城市住建局局长张亚就住建领域重点工作讲了意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这次排查范围和对象是,全市城乡所有的既有房屋建筑和城市在建房屋建筑,排查不漏一区一街、一镇一村、一户一房,全面摸清城乡房屋基本情况,建立房屋档案和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其中,房屋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清查要于今年6月20日前结束,10月底前必须完成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截至5月底,全市已排查既有房屋建筑10208栋、建筑面积5413万平方米,在建房屋建筑3229栋、建筑面积2953万平方米。

  田中俊在讲话中指出,“两查一整治”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既是政治任务,也是民生工程。下一步,各县市区要将危房、危墙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两查一整治”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目标任务,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全力推动“两查一整治”和危房、危墙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开展安置区工程质量安全大排查,市、县两级要对88个已建成的安置区工程进行全覆盖、全过程排查,确保不漏一个安置区、不漏一栋安置楼、不漏一户居住群众,确保安置区群众住上“安全房、放心房”。

  要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大力营造“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理念和人人重视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要针对夏季高温中暑、现场防汛、饮食安全、防极端天气等进行重点防范,从制度建立、物质储备、应急值守等方面全面加强管理,对深基坑、起重设施、工地食堂、现场围挡、临时用房等受天气影响较大的关键区域加强排查和动态管控,切实消除隐患,做好防范。

  张亚就住建领域重点工作强调,要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进程。各县市区要对今年的棚改项目拉出清单,逐个项目梳理研究,分析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举措,力争国家(省)棚改项目开工率、基本建成率走在全省前列。逾期未交付项目务必要加快进度。各县市区要抓住棚改机遇,合理确定近几年的改造计划,调动群众棚改积极性,力争“应改尽改”。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步伐。在改造过程中各县市区要充分征求群众意见,了解群众的改造诉求和意愿,根据群众关心的加装电梯、增加广场、保温层改造等量身定做方案,真正做到“一小区一方案”,扎实推进,把好事办好。

  积极推进“红色物业”建设。各县市区要以“红色物业”建设为契机,把组建居民小区业主委员会作为社区“两委”换届配套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在符合条件的小区设立党支部,推行党支部与业委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要扎实开展消防通道占用和小广告清理专项行动,为创城国家文明城和卫生城复审贡献物业力量;开展堵点难点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梳理、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物业服务突出问题;开展“红色物业 服务群众”专项行动,全覆盖推进“红旗驿站”和“红色物业”深度融合。

  推进重点城建项目。市城区计划新改建道路56条、新改建桥梁8座。目前已累计开复工道路41条、桥梁1座。要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力争早日建设完成。加强农村改厕、城乡环卫一体化、美丽村居试点建设等村镇工作。各县市区要及早谋划、倒排工期,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项任务,迎接好各级考核验收。

  加大扬尘治理工作力度。各县市区要结合2021年聊城市扬尘污染综合整治提升行动,组织全市建设工程扬尘污染防控集中督导,将当前监管相对薄弱的道路交通工程、集体土地上的拆迁工程、物业小区改造提升工程等列为重点。要全面启用企业信用评级体系,适时在全市范围内通报。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王文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