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冠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剧目“蛤蟆嗡”小戏《摆渡》创作成功

2021-05-18 09:04: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杨 见习记者 郑玉冰 通讯员 董凤成 冠县报道

  “蛤蟆嗡”是流传于山东省聊城冠县的民间戏曲,2009年9月27日被山东省人民政府认定为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备战山东省艺术节优秀展演剧目,冠县加大对地方戏曲蛤蟆嗡的保护,扶持县域民营戏曲团,成功创作了红色题材的蛤蟆嗡小戏《摆渡》。目前,冠县文化和旅游局依托超艺蛤蟆嗡剧团,正在积极组织排演,以期尽快搬上舞台,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该小戏是以抗日战争时期,冠县根据地“卫河交通队”发生在卫河边的一个秘密渡口的真实事件改编。故事梗概:卫河交通队张铁蛋,八路军某部女医生,要到卫河西执行任务,却被埋伏的几个鬼子汉奸、围住。女八路被捕后,受尽酷刑,英勇不屈,牺牲后连姓名都没留下。张铁蛋决心继承烈士遗志,和日寇斗争到底的故事。通过一个小故事,反映人民热爱共产党,共产党舍身为人民,二者的血肉深情,并以此歌颂为新中国牺牲的千千万万的无名英雄们。

  近年来,冠县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多次深入基层对柳林花鼓、郎庄面塑、查拳、蛤蟆嗡等国家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深入调研。针对非遗项目存在的基础工作薄弱、经费没有保障、后继传承乏人和开发利用乏力等问题,广泛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保护活动,及时进行保护挖掘,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和建立传承载体。

  冠县历史文化资源厚重,民间文学、民间艺术、民间工艺、民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种类繁多。截至目前,经过不断地继承、开发和推广,冠县已初步建立非遗传承人制度,建立起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体系,其中国家级3项、省级3项,市级13项、县级83项。其中,与省艺术研究院专家共同创作完成的蛤蟆嗡戏《武训舍情》不仅在山东省会大剧院举行了公演,还入选了2018年山东省第十一届艺术节展演剧目;组织的《柳林花鼓》代表聊城参加了第十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闭幕式演出;创编的蛤蟆嗡小戏《武训推磨》还入选了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2018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参演剧目,得到了国内专家学者和戏曲爱好者的高度赞赏。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15066460099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