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致敬楷模 | 心有阳光 路有远方——记默默无闻 教坛耕耘36载的阳谷教师杨善彬

2021-04-15 09:09:5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乔思亚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苏培贞 通讯员 曹鹏飞 阳谷报道

  编者的话:春天里的中国色,充满生机,最美丽;春天里的阳谷教育体育故事,质朴也最动人。

  春天,阳谷教育体育故事如同花儿一样,温暖了众人心房,浸染了天地,锦绣了人间。在此,小编向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工作认真负责,不计回报的全县教体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说声感谢!您是榜样,传承的是教师骨子里的非凡魅力!您是楷模,传递的是对教育事业一生的牵挂和热爱!您是阳谷这座千年古城,最美的一道风景线!

  有一种伟大来自平凡,有一种崇敬来自始终如一。杨善彬就是这样一位平凡而令人尊敬的人民教师。

  今年58岁的杨善彬是阳谷县第二实验中学的一名思政课教师。1985年9月,伴随着新中国第一个教师节的到来,杨善彬踏上了这片沃土,成为一名教书育人的园丁,至今已经走过了36个春秋。36年间,她坚守在教学第一线,始终秉持着一颗教育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

  面对困难——矢志教育初心不改

  古罗马哲学家爱比克泰德有一句名言:“我们登上并非我们所选择的舞台,演绎并非我们所选择的剧本。”人生中,有一些意外是我们无法预测的,有些人被击垮了,有些人却勇敢地站了起来。2001年,杨善彬的丈夫遭遇车祸,颅内出血,住院4个多月,经历了3次开颅手术。出院后,他仍不能走动,并且记忆混乱,有时甚至连家人也不认识。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在这样的打击和痛苦下,杨善彬依然放不下工作。丈夫出院一个月后,一脸疲惫的她又毅然走上了讲台,一边投入工作,一边精心照顾重病的丈夫,还有即将参加高考的儿子。2019年,杨善彬95岁的母亲因病住院。母亲住院期间,她每天奔波于学校和医院之间,白天在学校查阅收集资料、制作课件,精心备课、上课、批改作业,晚上去医院看护母亲,从未因为母亲生病耽误工作。在同事们的眼中,杨善彬外表温柔,内心却无比坚强,从不抱怨生活的不幸。“杨老师自己的身体也不太好,有时候腿疼得不敢爬楼梯,但是她没有倒下,依然坚守在岗位上。”学校政治组组长张北昕说。

  面对学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杨善彬从教36年,担任班主任工作19年,她深信“爱则灵”。“爱,是滋润心田的甘露,是点石成金的魔棒,是打开学生心扉的钥匙,更是架设在师生之间的桥梁。”杨善彬把自己的全部心血都倾注到了对学生爱的教育之中。杨善彬回忆说,1996年10月的一天,一名农村学生突发急性阑尾炎。她急忙把他送进了医院,跑前跑后地帮他办理住院手续,并替他交上了各项费用。“虽然杨老师已经不再当班主任了,但是她经常和学生谈心。她非常善于和孩子们沟通,发现问题后及时和班主任沟通,并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难题。”初二·6班班主任许光玲说。学校有一名学生,性格孤僻,不遵守纪律,学习也不好。杨善彬认为,老师应该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金凤凰”要爱,“丑小鸭”更要爱。她主动接近这名学生,和他谈心,了解他的家庭情况。经过杨善彬的不懈努力,最终,这名学生有所转变,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提高。

  面对工作——精益求精不断提升

  “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在杨善彬看来,教书育人,仅靠有责任心是不行的,要想把学生教好,自身素质必须过硬。她多方“取经”,强化“内功”,积极参加各类教师培训和自学考试,先后获取了专科和本科毕业证书。“我记得,早在1998年,杨老师就曾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在全县作过典型发言。”副校长李文常说。面对学校的工作安排,杨善彬总是不辞辛苦。2008年3月,由于学校工作需要,杨善彬开始担任思政课教学。隔行如隔山,为了适应新学科的教学要求,她潜心钻研教材,反复研讨新课标,大量订阅教学刊物,广泛汲取营养。教学中,她积极开展课堂教学改革,结合实际大胆实践。她坚持以人为本,倡导自主、合作、探究式的学习方式。每上一节课,她不仅备好教材,还根据教材内容及学生的实际确定教学方法。课堂上,她特别注意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挖掘学生的潜能,让每一名学生的特点都能得到充分展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杨善彬充分利用防疫教材,引导学生关注疫情,积极培养学生关心社会、关注国家发展的情感。课堂上,她发挥网络优势,向学生展现中国速度、最美逆行者等感人事迹,传递正能量。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李长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