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妇女节致敬:面对死亡,聊城这些“女侠”果断出手!

2021-03-06 21:25: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晓 通讯员 蒋鲁军 聊城报道

  近年来,聊城涌现出许多见义勇为英雄群体和先进个人。其中,女性占据着相当高的比重。她们用舍己为人的无私奉献演绎了人间大爱,用舍生取义的英雄壮举诠释了生命价值,竖起聊城儿女扶危救验难、弘扬正义的丰碑。那些女英雄的故事和名字,你还记得吗?

  “白衣天使”秦景霞

  七旬老人昏倒在地,她果断出手救人于危难

  今年1月26日下午4点半左右,在聊城市区兴华西路国泰小区4号楼下,一位老年女士突然昏倒在地。正在所有人惊慌失措的危急时刻,刚在病人家里完成巡诊的聊城市退役军人医院居家护理科护士秦景霞正好路过此处,毫不犹豫地来到病人跟前进行施救。

  秦景霞一边拨打在附近巡诊的医生的电话,一边俯下身体查看病人情况。通过诊断,秦景霞得出结论,病人是由于血糖超低导致昏迷。秦护士吩咐旁边的邻居以最快速度端来两碗温度适宜的糖水,使劲掰开病人嘴唇,把糖水慢慢给病人灌下去,病人慢慢苏醒,恢复了意识。

  秦景霞说,那天傍晚正好途经那里,挽救病人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没有任何犹豫便上前救人。据了解,秦护士2006年本科毕业于泰山医学院护理专业,在毕业后来到聊城退役军人医院工作,多年来荣获了多项荣誉称号,已获评副高级职称。

  秦景霞救人的事被网友拍了下来,在网络上被广泛传播。获为褒奖秦景霞见义勇为的义举,2月5日下午,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郭新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付强等人赶到市退役军人医院,向秦景霞颁发3000元见义勇为慰问金。不过,被秦景霞婉拒。

  “我是一名医护人员,治病救人是我的职业本分。这个钱,我要捐献给聊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我想把这种正能量传递下去,通过实际行动让全社会充满幸福感和温暖感。”秦景霞把收到的3000元慰问金又原封不动地交回到市见义勇为基金会。

  临清教师张桂平:

  用耳钉救命,助突发心梗的老人脱离危险

  去年10月份,在山东临清,有这样温馨一幕。

  19日清晨7时左右,在临清文化广场,一正做佳木斯健身操的老人突然晕倒,有人迅速拨打了120,热心市民将其缓缓地向地上放倒,但对倒在地上的老人,大家无计可施。

  当时,同在广场晨练做操健身的张桂平看见状,毫不犹豫地挤进人群,她虽然不是专业医护人员,但凭借自己积累的养生急救知识,随即判断出老人可能是心梗或脑梗。张桂平心里明白,这种情况黄金抢救时间只有几分钟,如果不及时施救,后果不堪设想。

  张桂平来不及多想,按照自己平时听了无数次的急救常识,开始抢救。由于周围没有任何急救物品,张桂平向身边的大姐借来了耳钉,费了一番周折才将耳钉针刺了老人的十宣穴,挤出了一滴黑血,等刺破第9根手指时,老人哆嗦了一下,渐渐有了呼吸。

  老人脱离危险被急救车接走后,张桂平便默默离开了,回到学校后也没有向任何人提起此事,直到老人家属通过多方打听找到学校并登门感谢,大家才知道救人的原来是临清市逸夫实验小学的老师张桂平。

  保洁员丁秀兰:

  东昌湖有人落水,她手中的耙子成了关键救人工具

  去年11月17日,在东昌湖发生了险象环生的一幕。一名女性不幸落水,危急关头,众人出手相救,合力把她从死神边缘拉了回来。其中,作为参与救人的一员,一位七旬保洁员发挥了关键作用。救人一幕,被路过的市民拍了下来。

  她的名字叫丁秀兰,今年71岁。她是山东省巨佳物业管理集团的一位保洁员,当天丁秀兰正在进行日常保洁工作。听到路人在求救,她赶紧放下手中的活快速来到事发地点。眼见落水者越漂越远,丁秀兰急中生智,跑到保洁车里,拿到日常清理垃圾的耙子,用耙子钩住落水者,众人合力将落水者拖上岸。

  “女侠”卢静:

  男生吃饭被卡喉,她关键时刻挺身相救

  卢静,去年闻名全城的“口罩女侠”是也!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10月23日中午,山东聊城高中生小谭在位于金柱大学城小区南门附近的一家餐馆就餐,刚吃没几口便被食物卡住喉咙,开始喘不上气。起初,小谭准备去洗手间把东西咳出来,但没有成功。同学拍打他的后背,也没起明显效果。这个时候,小谭的呼吸已经开始变得急促。

  紧急关头,一名正在就餐女顾客及时出手施救,她从小谭身后用双手抱住他的腹部,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帮小谭咳出异物。整个施救过程仅用了1分16秒。小谭将异物吐出,呼吸变得正常。随后,医生赶到确认小谭已经没有危险。而此时,救人的女子和朋友悄悄离开了。

  为表示对救人女子的感谢,一周以来,小谭的父亲谭先生通过各种渠道寻找这位救人好心人。期间,谭先生在金柱大学城小区附近找了多家门店,还寻求公安部门的帮助。可惜,没有任何线索。“如果不是这位女士及时施救,后果不堪设想,我一定要找到她,当面说声谢谢。”谭先生说。

  在多方努力的基础下,10月30下午,这位救人的好心人终于找到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救人的女士名叫卢静,现在是聊城阳光大姐培训学校的培训师,之前曾在聊城一家医院当了15年的护士。10月23日上午,她与朋友正在吃饭聊天,刚好碰到上述的一幕。

  10月31日下午,聊城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郭新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付强,市见义勇为工作办公室主任、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监事长徐文萌,东昌府区委政法委副书记李曙光来到聊城阳光大姐培训学校慰问聊城急救“女侠”卢静。聊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送给卢静两千元慰问金,却又被卢静捐了出去。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李长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