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64个城区老旧小区改造进行时!不同小区设计制定不同改造方案

2020-07-23 17:35:07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7月10日,记者在聊城市东昌府区古楼街道站北花园小区东门看到,几栋居民楼已经完成了外墙保温改造,墙体刷上了铁红色油漆,原有的铁丝网院墙和疯狂生长的灌木被清理干净,取而代之的是铁艺防护栏杆和柱子。

  站北花园小区改造施工现场项目经理杨吉强指着小区坑洼不平的路面说:“小区围墙改造完成后,进行路面拓宽整修,改成双向车道通行,解决小区居民上班高峰期容易在小区内堵车的问题。”

  在站北花园小区生活了二十年的许桂珍说:“20年前这个小区是片区环境最好的,后来绿化带被抢占成车位,路面坑洼不平,外墙损坏,希望这次改造能让小区重新焕发生机。”

  5月13日,聊城市住建局局长张学宏一行到站北花园小区摸底调查,小区居民反映了路面、硬化、管线、停车难、屋顶漏水等问题。

  住建局物管科科长刘强介绍,屋面防水改造应该由小区物业或者是业委会经全体居民同意后,动用房屋维修基金进行防水改造,但是多数老旧家属院、住宅小区没有维修基金。经过研判分析,聊城市住建局决定把群众的合理诉求纳入改造范围内。

  停车难也是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问题。目前,站北花园小区共有居民1210户,此次改造设计方案共划定850多个车位,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停不下车、乱停车的现象。

  老旧小区改造首先解决居民生活不方便问题,有条件的居民小区再进行美化提升。据了解,此次聊城市改造的64个小区均在主城区东昌府区,改造工作由聊城市民安置业有限公司组织实施。在今年疫情期间,民安置业联合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向广大居民发放了聊城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电子调查问卷。改造前期,先由专业人员进行走访调查、实地查勘,再交由专业的设计公司高标准设计,每个小区根据改造内容不同,设计制定了不同的改造方案。

  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主战场,东昌府区探索实施“政府投资为主”原则,多渠道筹措资金,将老旧小区改造与土地出让挂钩,目前聊城市人民政府已经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区土地储备工作的意见》,明确“对于所有住宅用地、商服用地的土地出让收入,先提取1.5%的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资金,剩余部分再按规定进行分成”的规定,确保投资来源。此外,还统筹国家相关政策资金一亿多元。

  对城区64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预计今年11月完成,届时,老旧小区的环境将普遍得到提升。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高田 通讯员 张迪 报道)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杨霄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