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阳谷民警“妙策”追回群众万元遗失物品

2020-07-23 08:58:12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乔思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乔思亚 阳谷报道

  近日,阳谷县公安局七级派出所收到了一面特殊的锦旗,锦旗后面,不但有当事人的感激感谢,有对涉事人的引导教育,有人民警察的破案智慧,更有公安民警的为民情怀……

  “民警同志,我的挎包不见了,内有黄金手链及现金,请您一定帮帮我……”7月11日,阳谷县七级镇的石女士慌慌张张地跑到派出所报警:7月10日下午,其在某服装店购买衣服时,将自己随身携带的黑色挎包遗落在收银台上,挎包内有一条价值万元的黄金手链及数百元现金。服装店老板声称没有发现遗失物品,石女士本人到服装店内多次寻找未果。

  事实究竟如何?

  民警立即调取了石女士当日去服装店的街面录像,发现7月11日下午石女士背着黑色挎包进入涉事服装店内,出店的时候石女士确实没有背回挎包,待石女士离开再次去店内寻找时,也没有其他人员出入。民警由此断定,服装店内人员有可能将挎包据为己有。

  随后,民警陪同石女士到涉事服装店询问店主,店主称其根本没有见过石女士的黑色挎包,而石女士坚称将挎包放在了收银台上。

  双方情绪非常激动,当场发生了争吵。

  孰是孰非?

  由于涉事服装店内部未安装视频监控,不能直接断定事情原委。为防止矛盾激化,民警当机灵机一动,先让石女士回家等候消息,承诺继续帮其寻找遗落物品。

  石女士走后,民警仔细询问店主当时情况,质问其在场人员都有谁,店主神情明显十分紧张。民警考虑店主应该是害怕法律制裁或碍于面子,不愿承认事实真相。为帮助石女士找回遗落物品,借机引导教育店主,民警继续旁敲侧击地向店主宣讲将遗落物品据为己有的法律后果。

  为更好地“治病救人”,民警并没有当场戳破店主的谎言,而是让店主不要着急,再仔细找找,看看黑色挎包是否遗落在店内某个隐蔽的地方。

  离开现场后,民警又与石女士取得联系,告诉石女士第二天上午去涉事服装店内继续找寻,不要与其发生争吵,声称自己可能记错了挎包的遗失位置,让店主帮其再继续找一找。

  7月12日上午,当石女士再次来到该服装店时,店主称在角落里找到石女士遗落的挎包并当场将挎包归还给了她。失而复得,石女士发现挎包里的黄金手链和现金原封未动,心情非常激动,连连称赞公安民警的破案智慧和为民情怀。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杨霄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