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推进物业管理条例立法 聊城住建局“敞开大门”倾听基层声音

2020-06-28 11:41:12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侯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晓 通讯员 张迪 刘强 聊城报道

  为了广泛征求意见,更好地提高立法质量,6月24日下午,聊城市住建局组织召开《聊城市物业管理条例》立法工作征求意见交流座谈会。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学宏参加座谈并讲话,市住建局立法工作组成员,东昌府区住建局及辖区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代表参加,现场提问题和建议。会议由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济哲主持。

  在座谈会上,各方代表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经验和专业知识,踊跃发言,各抒己见,从不同角度,探讨了物业服务行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围绕《聊城市物业管理条例(草案)》,提出了修订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以问题为导向,大家畅所欲言,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1、规范停车问题。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私家车数量不断增加,小区内车满为患,乱停乱放,僵尸车占用车位等现象时有发生,有些车辆堵塞消防通道。2、小区居民私拉乱接电线给电动车充电,楼道内乱堆乱放,存在消防安全等隐患。3、小区内通讯、网络、有线电视等专营单位电气线路安装不规范、后期对管线不进行梳理规整,造成楼层之间飞线、单元之间飞线问题突出。4、小区私搭乱建、毁绿种菜现象严重。5、规范小区养犬。随着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小区越来越多饲养宠物犬,特别是大型犬类不牵绳放养,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6、小区内黑广告、乱张贴等问题泛滥成灾,物业服务企业安排人力财力反复清理,疲于应付,不能从源头上有效遏制。7、小区房屋超过保修期后谁来负责维修的问题。8、私自改变房屋用途现象。小区内开设小餐桌、培训班及私营会所等机构存在“住房改商用”问题,部分机构对业主造成了噪音、废弃物等扰民现象。

  与会代表迫切希望市政府尽快出台符合聊城实际的物业管理的地方性法律法规,同时希望在房屋维修资金使用上大胆突破,探索新的使用方法。针对大家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张学宏表示,要认真梳理和研究,在制定条例时予以吸收和采纳,争取早日出台符合市情民意的物业管理条例,为广大市民构建舒适温馨家园提供法律保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聊城市物业管理条例(草案)》是市政府年度重点立法项目之一,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起草,市司法局负责审查修改。目前,《聊城市物业管理条例(草案)》共97,已完成初审,正按程序公开征求各有关单位部门意见,并进一步完善。

  据了解,通过近几次的交流座谈,聊城市物业管理条例立法工作正有序推进,已经搭建了立法调研沟通交流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倾听大家的心声,收集大家好的建议和意见,充分了解聊城市中心城区物业管理的现状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以便在制定《聊城市物业管理条例》工作中充分吸取意见建议,使聊城物业管理立法工作能够顺利完成。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牛卓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