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红色东昌(14)老兵王风林背着粮食袋行军 扛着机枪突破敌军四人围堵

2019-09-29 08:3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今年97岁的王风林精神矍铄,身体依然硬朗。

  老人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志鹏

  打过淮海战役、去过朝鲜,夜行数百公里、在敌人围堵下死里逃生......说起往事,家住聊城市东昌府区梁水镇蒿庄村的退伍老兵王风林滔滔不绝。记者见到王风林时,老人正端坐在座椅上,脖子里佩戴着刚收到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今年97岁的王风林,1947年参军入伍后,经历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南阳战役、郭子集战役等多场战役。七十年弹指一挥间,经历战争“洗礼”的王风林老人精神矍铄,除了有些耳背外,身体依然硬朗,生活中仍然保持着军人的姿态和作风,闲暇时,还常和晚辈聊起过去的峥嵘岁月。

  1947年10月,刚新婚不久的王风林在博平县四区蒿庄村自愿报名参军。入伍后,他从一名普通的战士做起,先后任工程一师技术营一连班长,十六军四十七师警卫连班长。因为年轻时身材高大且肯吃苦,王风林在部队很快就被挑选到机枪班,战场上担当机枪手的角色。每逢大小战役,他都与战友冲在一线。

  淮海战役中,王风林所在的部队,在河南省东南部与敌人接上了头,周旋于72个村庄之间,战斗打得很激烈,也正是在这次战斗中,王风林的腿被炮弹炸伤,至今小腿处仍留有疤痕。“那时候三个人一挺机枪,如果拿枪的机枪手牺牲了,就直接换成旁边的机枪手。”王风林说,战场上牺牲最多的是步枪手,他们往往冲在最前方,而机枪手是给步枪手打掩护的,因此机枪手牺牲的较少。

  如今,王风林老人居住的小院干净整洁。

  王风林退伍时拍摄的照片。

  聊起诸多战役中难忘的经历,王风林眼圈有些湿润。“在淮海战役的一场战斗中,4个敌人把我围了起来,但他们看我身材高大又端着机枪没敢上前,趁着这个机会我撤出了战壕。”王风林告诉记者,这场战斗打下来,一百二十多人的连队最后打的只剩下四十多人,看着战友一个个倒下,自己却无能为力,心里很是痛苦。

  部队挺进大西南时,与白崇禧部队作战,历时2个多月,横跨江西、湖南、四川、贵州、云南等五个省。白天战士们背着粮食袋行军近百公里,有时候为了赶在敌军前面,还要夜行军。谈到那段回忆,王风林感慨颇多。“为了阻击解放军部队行进,敌人把上山途中的树木砍伐掉,挡在石板路上,有时还会炸掉桥梁,条件非常艰苦。”王风林介绍。

  解放战争胜利后,王风林作为第三批参加抗美援朝的志愿军来到朝鲜。由于当时朝鲜停战谈判正在进行,他所在的部队没有参加战斗,只做了一些后勤工作,不久后便回国了。后来,王风林跟随部队到了北京,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军教导大队举办的培训班。谈到在北京的日子,老人笑着说,“那是这辈子最美好的回忆之一。”

  如今,王风林平时饮食起居由大儿子照料,生活虽然平淡,但享受着和平时代下的晚年之福。“希望孩子们今后在享受幸福和繁荣的时候,不要忘记那些为共和国的解放而献出生命的烈士们!”王风林激动地说。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牛卓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