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静:扎根农村二十余载 想让农村娃有“更好的教育”

2019-09-17 15:1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牛怡然

  编者按:陶行知先生曾说,学校是乡村的中心,教师是学校和乡村的灵魂。乡村教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他们用自己的无私奉献,点亮乡村的文明之光,滋润乡村教育的沃土。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牛怡然

  三尺讲台,一片赤诚,扎根农村,整整23年,一路走来,她一步一个脚印,把理想中的职业变成热爱的事业,她就是博平镇刘坦小学校长王静。

  1996年,王静实现了成为一名教师的梦想,23年如一日,用实际行动为农村教育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她总是说,“让乡村孩子能快乐的学习和生活才是我一生的追求”。

  撸起袖子加油干

  王静回忆道,2013年从博平镇西街小学调到刘坦小学任教时,校园巴掌大,房屋低矮陈旧,教学设施只是简陋的一黑板一讲桌,七拼八凑的破旧学生桌凳,教室内鸟屎遍地,每天放学前辛辛苦苦打扫出来的教室,第二天进屋只会看到鸟钻窗而入的“杰作”,厕所都是老式的旱厕,下雨天去厕所都要把裤腿挽起来淌着泥水过去。

  “就是这样工作环境依然没有打退我教育的满腔热忱,挽起袖子俯下身子,就一个字:干。”艰苦的上学环境,王静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为了让同学老师们顺利去厕所,王静一到下课就带领老师扛起锄头一起将地势低的地方填平,每天放下书本就是扛起锄头,为了改善学生的在校条件,王静一直努力着。

  2014年4月份,刘坦小学得到多方支持,开始重建教学楼,改善教学环境。“原本校园面积就很小,又是在原地盖楼,当时为了学生安全着想,把幼儿园和低年级小同学临时转移到村闲置的农户家上课,”当时王静不光担任着六年级语文任课老师及班主任的工作,同时兼任学校的管理工作,多重工作并没有打垮她,上课拿起课本,一下课就到校园的每一处查看安全隐患,再徒步到村临时教学点去看望低年级师生情况,每一个孩子都牵动着她的心。如今的刘坦小学,教室里宽敞明亮,硬件设施完善,成为了响当当的“最美农村小学”。

  大爱无言 教化无声

  在乡村教育中,有众多的留守儿童期待被关注、被呵护,同时也有更加复杂的家庭环境需要教师深入的了解和感知,从而帮助学生走出匮乏的精神世界,投入温暖阳光的世界怀抱。刚上班没有多久的王静,班级里有位女学生,妹妹在领班读书,母亲有精神障碍,全家四口的生活全靠父亲每天出门打工支撑。因为不堪重负,父亲不想再让两个孩子继续读书,老师们苦口婆心的劝也没有起到作用。

  王静了解情况后,天天放学去她们家,帮忙收拾家务,教两个孩子做饭洗衣,陪她们的母亲聊天,让姊妹俩能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同时还辅导姐妹两人功课。此外,她还每个月从微薄的工资中省吃俭用拿出钱来资助这两个女学生,减轻她们父亲的压力,就这样一直持续到小学毕业。

  现在姐妹俩已长大成人,参加了工作,一提起这事,姐妹俩还是感激的流泪,他父亲也是逢人就说:多亏了王老师,要不然孩子就耽搁了。“现在两个孩子每次见到我都要抱抱我,这种幸福感是别的职业体会不到的。看着自己伸一把手尽一下微薄之力就能帮助到需要帮助的孩子,给她们一个艳阳天,一份希望,心里无比欣慰”。王静说到这里,满脸幸福地笑了起来。

  不管是学生还是在职教师,都被王静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近几年,刘坦小学加入了很多年轻教师,但离家都比较远,为了解决大家的住宿和吃饭问题,王静克服万难,让老师有地方休息,有地方吃饭。大到老师们的床铺、空调,小到锅碗瓢盆,王静都亲力亲为地为他们安排,“王校长像邻家大姐似的照顾我们,不管校内校外,只要遇到困难肯定都有王校长的身影”,刘坦小学老师李田田告诉记者。

  “引进来”“走出去”

  经过23年的摸爬滚打,王静总结了一套自己的教学模式。农村家庭大多数“放羊式”管理孩子,针对这种情况,王静与老师们紧紧围绕“陪伴、养习、成长”三大主题,以家长委员会为依托,以家庭和学校为主阵地,形成家校合力,打造最美农村教育。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为树立典型,积极推广成功的家校教育经验,精心设计活动,营造亲情氛围。刘坦小学每学期都会组织家长开放日活动,鼓励家长走进校园,一起听课、阅读、做操、升国旗,了解孩子的在校生活,开展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学期末,评选“书香明星”“书香家庭”。走出校园,在亲子实践活动中交流学习,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利用传统节日进行传统文化教育活动,不仅增加孩子与父母之间的情感,更有力促进了学校教育工作的开展。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教师工作虽然辛苦琐碎,但王静的付出和努力赢得了作为一名教师的自信和尊严。她先后被评为“茌平县优秀教师”“聊城市骨干教师”“聊城市优秀班主任”“聊城市十佳班主任”“聊城市创新班主任”,三次被评为聊城市教学能手,两次被评为山东省优秀辅导教师;省级重点教科研课题《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中家庭因素研究》、省级课题《小学品德课程教学的高效性实验研究》也已顺利结题。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刘坦小学被评为全国家庭教育实验学校和聊城市实验学校基地。

  扎根农村教育23年,从镇小到村小,从老师到校长,不论在哪所学校哪个岗位,王静都一直在拼尽全力教好每一个孩子,用她的点滴行动和躬身实践,把满腔的爱播撒给每一个孩子,教会他们知识,教导他们做人。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