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视频|致敬临清辛勤的“园丁” 三尺讲台 一生情怀!

2019-09-11 08:2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潇 张震飞 见习记者 郭晴雨

  提起老师,很多人想到的是他们光鲜亮丽的一面,三尺讲台上,他们意气风发,用一支粉笔书写春秋,但是他们也有自己的软肋,也有脆弱迷茫的时候。他们也是普通人,只是披上了一个叫做“教师”的战袍,他们有着教书育人的使命,为自己的学生遮风挡雨,指点迷津,在学生面前,他们无所不能,他们是学生眼中神圣的指引者。在第三十五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带你了解老师们最真实的世界。

  理想和现实难免有差距但可以平衡

  晚自习陪伴学生们的老师

  提起理想中的老师的样子,临清市实验高中的物理老师王焕芹笑着说道:“当老师是我从小的一个理想,想象中的老师是很光鲜亮丽的,和小孩子在一起一直保持着一颗童心,站在讲台上也非常威风。”但是现实生活中的高中班主任,每天早上6点多就要来到学校,晚上经常等10点多查寝完毕后,才能离开。尽管辛苦,但是王焕芹表示既然自己选择了老师这个职业,就会坚持不懈的去做,始终用一腔热血面对孩子们。

  王焕芹晚自习在班级跟学生谈心

  “一个学校有三千个学生,一个年级有九百个学生,一个学生无非是学校的三千分之一是年级的九百分之一,但是对于学生的家庭来说,他就是家庭的全部。”临清市第三高级中学的物理老师郭俊明回想起当初大学毕业时对老师这个职业的想象,他表示当时的认识是非常模糊的,但是在真正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之后,他发现作为一名老师,肩上承担着太多的责任,也正是这份责任,鞭策着他源源不断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杜书刚课间同学生谈心

  理想是要不断地追求,但更多的还是做好眼下的事情。临清市实验中学的数学老师杜书刚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说道,从业19年,他发现老师除了要有付出精神和专业知识,还要有科学的方法,不要觉得光有爱心耐心就够了。“老师这个职业确实是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因为我们面对的是一个个生动活泼的灵魂,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个形容非常贴切。不能因为个别老师不恰当的言行而否认了千千万万在自己岗位上无怨无悔付出的老师们。”

  无论时代怎样改变,无论外界对我们有什么误解,我们也依然会把自己的真心投入到教育事业中去。

  难忘的是 那些与学生们发生的事

  聂文静在教学生们唱歌

  “学生占据了我生活的大部分时间,尤其是我们这些当班主任的,倾注于学生比倾注于家庭和孩子的精力还要多。”提起自己送走的第一届学生,临清市第一中学的化学老师高峰至今记忆犹新,08年的夏天,高峰送走了自己的第一届学生,那个暑假的他感觉跟丢了魂似的,好像失去了很多很多东西,迷茫了一整个假期,但是当新一届的学生突然闯进他的世界以后,他感觉又找回了原来的自己。

  对毕业生的离校,临清市民族实验中学的郭春燕也有着同样的不舍,一个拥抱、一次挥手、一句“谢谢老师”,都表达了学生对老师的感谢,“这也是学生对我们的认可,自己的爱与付出都得到了回应,感到非常欣慰。”

  “老师你太辛苦了,等我混好了,我一定不让你再当老师了”。现在说起学生毕业时说的这句玩笑话,临清市实验中学的杜秀华还是忍不住笑出了声。尽管有时候学生们很调皮,但是杜秀华也明白,老师们所付出的真心,学生们都可以感受到。

  面对调皮的学生,临清市实验小学的音乐老师聂文静总是给予孩子们充分的信任,她觉得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每当他们调皮的时候,她都会告诉自己“我叫不生气,我叫不着急”。同样来自临清市实验小学的英语老师张君面对调皮的孩子们,也有自己的教育心得。耐心细致的教导,通过让孩子们回答问题让逐渐产生成就感,让他们变得有自信。

  贾红国在查看班级学生上晚自习

  高中三年是学生们成长路上的关键时期,也是个性发展的阶段。临清市第三高级中学的语文老师黄汝君认为,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优点面,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个性,要多发现他们的闪光点,而且不管什么时候,老师一定要保持冷静,不要伤害孩子们的自尊心。临清市第一中学的高峰也认为,不能因为学生的一个错误就给学生烙上一辈子的烙印,多给学生机会,师生互相信任,才可以更好的开展教育工作。

  还有一些老师认为很自然不过的工作,却给学生的一生带来了重要的影响。临清市第三高级中学的数学老师罗清华告诉我们这样一个故事,那是2008年的冬天,听闻一位学生有辍学的想法,下班后他和同事便骑着摩托车赶往了学生家里,经过了解沟通,学生又回到了学校继续读书,最后也被一个不错的学校录取。“与学生反复沟通交流,经过教育可以让学生改变自己的想法,我觉得教育还是很有力量的。”临清市第一中学的美术老师李增一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说道。

  说起家庭 亏欠二字总被提起

  提起家人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其实作为老师,他们的生活大多被上课、备课、晚自习填得满满当当,陪伴家人和孩子的时间很少,有老师向我们展示了他们办公桌上贴着的课程表,一周上十几节、二十几节课在学校里是非常普遍的事情。说到自己的家人,提及如何处理家庭与工作二者的关系,平时经常把笑容挂在脸上的老师却沉默、哽咽了。

  “亏欠更多一些吧。要不是家里老人帮我们看孩子,真的不知道要怎么办。” 在表达对家人的愧疚的同时,临清市实验中学的数学老师杜书刚也十分感谢家人的支持。临清市新华丹青小学的语文老师曹建芬则给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刚毕业的我从事一年级的教学工作,而我的女儿也在另一所学校上一年级。学校的放学时间是相同的,每当自己下了班去接自己的女儿,远远地就能看到只有女儿自己一个人孤零零的等待着我去接她。”说到这里,曹建芬默默地擦了下眼角的泪水。

  “我的爸爸是一名高中老师,每天我还没醒,他就去上班了,晚上我进入梦乡后,他还没有回来。“这是罗清华的孩子眼中的爸爸,也是千千万万教育从业者的真实生活写照。“挤出一些时间在家里照顾孩子,多做一些家务,这些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种奢求,不仅仅是我,我们所有的高中老师都是工作时间比较长,对于家庭可以说是有一种亏欠吧。”临清市第三高级中学的数学老师罗清华表示自己会努力把工作效率提上去,尽量多挤出点时间照顾孩子和家人。

  老师用他们的爱与坚持,谱写着教书育人的优美篇章,陪伴了一代又一代孩子的成长,当时光流过三尺讲台,不变的是他们当初选择这份职业的初心。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牛卓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