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鹿爱龙:让特殊教育不再特殊。

2019-09-10 08:3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在聊城市特殊教育学校,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虽然有耳,却听不到虫鸟呢喃和风雨雷声;他们虽然有眼,却看不见蓝天白云和繁星月光。在聊城市特殊教育学校,也有这样一群老师,他们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他们用爱和知识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扇窗,让这群特殊的孩子不再特殊。

  鹿爱龙就是这群老师中的一员,身为学校校长,他带领全体教师积极探索,无私奉献,让孩子们享受到了公正全面的教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程洽洽 见习记者 杨潇潇

  鹿爱龙和视力障碍的学生在交流

  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

  “公正全面的教育。”是鹿爱龙在接受采访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他提出,学校办学的终极目标是以生为本,以学定教,充分尊重学生的人格,最大限度地满足特殊儿童的教育需要。通过实施全员育人,实施个性化教学,深入挖掘学生潜能,使学生增长知识、获得技能、完善人格,增强社会适应能力,成为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对社会有用的人。

  刚来学校面对残障儿童,鹿爱龙也曾内心波澜、也曾怜惜同情,但作为教育者,他不能止步于此。在带领全体教师全面深入的调研了解之后,鹿爱龙提出了“五种教育手段”---全面先进的学科教育,丰富多样的艺体教育,安身立命的职业教育,科学有效的家庭教育和融洽和谐的人际交流教育。

  在鹿爱龙看来,特殊教育和普通教育是一种教育,只是在在实施教育的时候,因教育对象需求不同而采取用不同方式、不同手段、不同教育形式,甚至不同的安置形式,特殊教育最终目的是帮助这些孩子正常的回归社会。基于此,在保证开齐开足特教课程的情况下,学校又先后与聊城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美术学院、体育学院、音乐和舞蹈学院签订了五个共建协议。聊城大学提供优质的教育和师资资源,定期帮助特教学校开展教研、艺体融合教育。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特教学校的孩子们虽身有残障,但求知若渴。唱歌、跳舞、美术和体育,孩子们样样不落,能上舞台表演唱歌跳舞,美术作品能把宿舍装扮一新,如今,共建课程开展不到一年时间,孩子们不但收获了技能,还收获了成长和自信。

  特教老师带领孩子们做体操

  特教老师在教授盲文课程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8岁的壮壮(化名)是学校招收的第一批学生,在就读市特殊教育学校之前,因患有自闭症的缘故,壮壮一直处在一刻不停的躁动和我行我素不听任何劝阻的行为当中,同时又患有眼疾,几乎零视力的壮壮没有任何朋友,活在异样的眼光中。

  两年前,得知市特殊教育学校成立的消息后,壮壮奶奶第一时间带着孙子找到了鹿爱龙,要求就读。当时学校刚成立,各方面条件还不完善,另外学校原则上只接受听障和视障两种类型。收还是不收?鹿爱龙犯了难。

  家长的渴望、孩子的需求,鹿爱龙综合考虑之后不但接收了壮壮,还为陪读的壮壮奶奶解决了食宿问题。说起孩子在学校这两年的变化,壮壮奶奶一度哽咽,因为有爱有伙伴,壮壮变得不再狂躁,见了校长老师会问好,也会积极参与集体活动。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鹿爱龙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他的带领下,单身的教师会以宿舍为家,方便夜间遇到突发状况照顾学生,全体教师经常利用节假日进行家访,为孩子们送爱心,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和家长的尊重支持。

  孩子们的美术作品让整洁的宿舍更加温馨

  孩子们登上舞台表演节目

  让特殊教育不再特殊

  据统计,目前,聊城全市共有特殊教育学校9所,已纳入义务教育的残疾适龄儿童2751人,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95.7%。“政府这几年对教育尤其是特殊教育的投入很大,有目共睹。”鹿爱龙说,早几年,聊城市财政对每名残障学生的经费保障是每年每人4200元,后来提高到6000元,之后又提高到8000元,今年又在8000元的基础上,追加了交通费、特殊学习用品和生活费补助等3000元的标准。

  在完善特殊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同时,政府还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加快推进薄弱学校建设和改造。鹿爱龙带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参观了学校即将改造完工的康复综合教学楼、餐厅等项目,宽敞明亮,设施完善。

  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鹿爱龙荣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让特殊教育不再特殊!”鹿爱龙说,为了确保“三类残疾儿童”入学率,全市正在加快构建医教、康教结合的特殊教育服务体系。市特殊教育学校也将开展送教上门等工作,同时增设技能课程,让这些孩子有较高的科学文化基础,接受高等教育,让他们具备适应社会的生存技能,这将是他和全体特教老师为之奋斗的目标。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牛卓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