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0后返乡创业青年魏西达:多肉种植铸就“新梦想”

2019-09-09 10: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璐 张震飞

  老家临清康庄镇侯寨子村的魏西达,几年前受朋友影响,爱上了“多肉”植物。在家人和朋友的帮助下,用了近三年的时间回乡创业,在自己家的后院里建起了“零花钱”多肉种植园。从一名“多肉”植物爱好者,到把种植“多肉”植物当做事业,他不断扩展业务,已经在云南昆明建立了自己的多肉种植分销基地,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魏西达的“多肉”植物种植事业已初具规模,他也成为了乡村振兴建设中的一位助力者。

  多肉幼苗

  一株株多肉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有生机

  在临清康庄镇侯寨子村魏西达家的后院内,四个多肉种植大棚与发货基地相融合,一株株多肉在阳光的照耀下静静地伫立着,显得生机勃勃。在多肉种植界流传着这么一句话“一入多肉深似坑”。近年来,多肉植物持续引发关注,因其萌萌的体态,超高的颜值,加上易养易摆,俘获了大批花友的心,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种植多肉,市场的需求大大促进了“多肉”经济的发展。魏西达看到了其中的商机,毅然放弃安逸的都市生活,返乡投资上百万,成立了聊城市零花钱园艺有限公司。

  黝黑的皮肤,高瘦的身子在宽大的外套里显得有些摇摇晃晃。这个“90后”小伙子还带有一些稚气,很难想象他租了5000多平米的地种植多肉。魏西达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最早接触这个行业是在他大学毕业之后,一个偶然的机会和朋友聊天得知朋友喜欢这个植物,于是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在青岛的一个商业中心附近摆地摊。“那时我们4个人一起,一天只能卖50块钱,赚的钱连吃饭都不够。”魏西达直言,初期他只是因为想增加一点儿收入,满足生活日常开销。随着业务量越来越多,他开始网上查找资料,对多肉种植销售行业进行深入研究,出于多肉植物的喜爱,凭着一颗不服输的心,他毅然放弃了收入可观的固定工作,全身心投入到多肉种植与销售行业中。

  魏西达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着多肉的种植方法

  创业的初期总是艰难的,2014年,魏西达和他的3位好友在一个偏远的郊区,租了一个居民楼。客厅当做办公室,阳台作为植物的养护区域,每天没日没夜的工作,不断创新推出新品种,怀着对创业的热情,他很快在多肉届杀出了一条“血路”。随着订单与日俱增,创业的日子也满怀着艰辛,在青岛租用大棚的过程中,因为房租上涨,种植面积不够,环境不好等原因经常更换大棚,没有固定的大棚种植基地也导致非常多的多肉植物受到了损伤。那时的他作出了第二个重要的选择——回乡创业,在自己家的土地上打造出自己的多肉种植基地。

  2016年,魏西达背上行囊回到了临清市康庄镇侯寨子村,投入所有的积蓄,建立了属于自己的5000多平米的多肉种植园,有了稳定的种植基地,魏西达便多方引进最新的种苗进行做生产,并积极招募附近村庄的待业青年加入他的团队。魏西达还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村里有些留守妇女没有收入,如果加入多肉种植团队,可以为他们增加一份收入,减轻生活的负担。就这样,从培训如何种植多肉到教授如何拍摄图片和视频、如何进行网络销售...魏西达手把手传授给员工多肉种植和销售技巧。

  客人选购的多肉被放在一个个小筐里等待发货

  多肉种植园内,员工拍摄多肉图片用于网络销售

  员工把多肉包裹严实,准备发往全国各地

  如今,多肉产业被魏西达经营的红红火火,销售团队已达10余人,每天固定销售全国各地百余件多肉植物包裹,部分订单还能够发往海外,日销售额稳定在1~2万元之间。“我们仍在不断创新培育新型多肉品种,同时也在不断扩展业务,在云南昆明建立了自己的多肉种植分销基地,新增种植绿植、鲜花、干花等,不断抢占更多的市场,并利用抖音、快手、淘宝等网络平台进行宣传,争取在2020年完成1000万左右的销售业绩。”魏西达介绍说。

  “希望更多年轻人能够和我一样回乡创业,投身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大潮中,将青春的汗水撒向广大的农村。”魏西达目光炯炯,对未来充满希望。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牛卓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